“從農田到餐桌”保障食品安全需建立有效追溯體係

2017-03-08 20:35:5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姜辰蓉、薛天)食品安全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但保障食品安全又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在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馬玉紅、王二虎建議,盡快建立有效追溯體係,對各個環節資訊進行監控,實現食品“從農田到餐桌”全程品質安全。

  “由于生産的專業化和分工的逐步細化,食品從原材料生産、加工,到儲藏、運輸,直至銷售,每一環節都可能導致食品安全問題發生。”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審計廳副廳長馬玉紅説,“食品可追溯體係是一種可行的方案。一方面,保證了食品出現問題能夠及時追溯,也使整個生産過程因標準化管理而品質得到保障。另一方面,食品可追溯體係的建立,是從根本上保證食品安全的長期性與科學性,也具有非常強的戰略性。”

  馬玉紅説,目前,各地都在逐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係統,但地區之間開展情況差異較大,大多數只是針對個別類型食品進行追溯,且追溯平臺的建立千差萬別,各個係統之間形成資訊孤島,並缺少權威的認證體係,缺乏公信度。同時,還存在企業熱情度不高;消費者參與度低等問題。

  對此,馬玉紅建議,從全國層面盡快建立統一的追溯係統體係,統一追溯標準。通過逐步推進,將所有的食品都納入強制追溯體係中。

  馬玉紅表示,食品追溯體係的重點在于農産品,要將農産品的追溯作為重中之重。目前,水産品追溯體係在全國范圍內幾乎沒有涉及,而水産品的保管和運輸卻是食品安全中最為薄弱的環節,應通過對養殖、運輸、保管環節的實時控制與追溯,保證原産品及加工産品的安全性。同時,以制度約束、行政推動及政策扶持幫助企業與生産者構建可操作的追溯體係。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政協副秘書長王二虎建議,針對農産品安全,可逐步建設農産品市場準入和産地準出制度,確保相關監管環節的無縫對接。加大對農産品流通環節的管控力度,使之成為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的第二道屏障。

  另外,研究制定農産品市場交易法規,對進入農産品批發市場交易的銷售者要進行審核和登記備案,對交易的農産品推行農産品分級包裝銷售。對包裝銷售的農産品,應當要求標明品名、産地、生産日期、産品的品級等內容,確保及時有效實現農産品品質安全的追根溯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