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景德鎮力量”——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

2017-03-08 20:51:55 來源:新華網

景德鎮陶溪川陶瓷文化創意街區(資料圖)

  新華網3月8日電(吳亞芬)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更是國與國之間溝通交流的紐帶。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華文化走出去”成為了代表委員們熱議的高頻詞。對于“走出去”這三個字,江西景德鎮有著特別深刻的感情——這座城市延續千年窯火鑄就的陶瓷文化,一直都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獨特名片,這裏出産的精美陶瓷就像一條重要紐帶,連接起中國與世界的文化、經貿和政治交流,成為了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認識中國的一扇窗口。也正是由于這一原因,時至今日,世界對中國的陶瓷文化依然擁有著天然的認同感和親近感。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陶瓷文化走出去作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于景德鎮來説是個難得的機會,同時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鐘志生表示,景德鎮要充分發揮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凸顯世界瓷都的品牌價值,加深世界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和認同,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景德鎮力量”。

  “景德鎮的陶瓷文化,一直都是展示中國文化的名片、講述中國故事的平臺、傳遞中國聲音的窗口。”鐘志生表示,當今的中國,正處于“文化走出去”的黃金時代。開放發展已經成為時代的鮮明特徵,文化軟實力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國已經成為影響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僅對內要辦好自己的事,對外還要講好中國的故事;不僅要參與世界事務,還要擴大全球治理的話語權。特別是隨著我國整體實力和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國際社會也更加希望了解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能力,成為了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體現。

  “千年瓷都景德鎮,在文化走出去上有著獨特的影響,理應貢獻更大的力量。”鐘志生表示,景德鎮有文化、有歷史、有故事,是一座可以與世界對話的城市。陶瓷是中國文化、世界語言,講述中國的故事。所以,景德鎮陶瓷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國價值、中國智慧、中國精神的國際傳播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鐘志生介紹説,從歷史影響看,景德鎮有底氣。千百年來,不同的文化在絲綢之路上交相輝映、相互激蕩。以景德鎮瓷器為代表的中國陶瓷,代表著中華文化獨有的人文內涵,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傳播,為中華文明鐫刻上了開明開放的歷史烙印。美國歷史學家羅伯特·芬雷在《青花瓷故事》這本書中提出,第一次全球化來自16世紀的景德鎮青花瓷;日本陶瓷學家三上次男在《陶瓷之路》一書中,把“海上絲綢之路”稱為“陶瓷之路”;鄭和下西洋攜帶的主要商品,就是景德鎮瓷器。從文化載體看,景德鎮有優勢。英文China,大寫是中國,小寫是瓷器。景德鎮有兩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窯史、六百多年的禦窯史,千年窯火至今不息,創造了“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繁榮景象。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廣泛影響著世界人們的生活方式、價值取向、審美情趣。千年窯火、萬裏瓷路,使景德鎮始終是享譽海內外的世界瓷都、陶瓷聖地。從交流渠道看,景德鎮有潛力。在文化交流合作上,景德鎮榮膺“世界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與國內外69個城市建立了廣泛聯繫;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成為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首批創始成員,與國外20多個産瓷城市建立友好關係。連續13年成功舉辦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第13屆瓷博會不僅吸引了13個國家的客商參會,還吸引了一大批國外的專家、學者、官員到會觀摩。景德鎮文化走出去、融入“一帶一路”的戰略優勢更加凸顯。

  怎樣推動景德鎮陶瓷文化走出去?對于這一問題,鐘志生給出了答案。他説,在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景德鎮責無旁貸。對內要練好內功,對外要搭好平臺,加快創新步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貢獻“景德鎮力量”。

  鐘志生表示,對內練好內功,就是要傳承保護好陶瓷文化。把握好禦窯廠遺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預備名單》的重大機遇,繼續以“申遺”工作為龍頭,以禦窯廠為核心,整合遺址資源,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禦窯廠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把遺址博物館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的文化地標。抓好老城整體風貌保護利用,修復好歷史文化街區、老廠區、老裏弄、老窯址,傳承陶瓷文化、留住城市記憶、延續厚重文脈,使景德鎮始終是“活著的歷史”。

  鐘志生表示,對外搭好平臺,就是要著力加強文化交流合作。繼續辦好國際陶瓷博覽會,建設好陶溪川、名坊園等文化産業創意基地,打造好文化交流合作平臺,服務好來自國內外的陶藝家、藝術家、企業家;深化與故宮博物院、中央美院的戰略合作關係,加強與國際文化平臺的合作交流,建設“世界陶瓷文化零公里”,促進人才與國際對接、文化與世界對話。

  鐘志生表示,加快創新步伐,就是要堅持以創新引領為動力引擎,大力發展陶瓷産業。發展陶瓷産業離不開人才,特別是當下新經濟蓬勃發展,新經濟靠人才引領,創新引領靠人才支撐,動能轉換靠人才推動,而景德鎮已經成為了一塊陶瓷文化人才聚集的沃土,常年扎根景德鎮潛心創作的數萬名“景漂”一族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此外,景德鎮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全球創意城市網絡世界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這裏傳承千年的72道制瓷工藝是對“工匠精神”的最好注解。當前,隨著個性化、定制化消費時代的到來和“互聯網+”的廣泛運用,這些都為陶瓷産業的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帶來了巨大空間和廣闊市場。我們將努力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完善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做強龍頭企業,塑造知名品牌,打造更適合市場需求和國際化水準的“陶瓷産業升級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