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中國式民主的本質、特質、品質

2017-03-08 13:20:41 來源: 新華社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從兩會讀懂中國,這是觀察中國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中國式民主”到底什麼樣?習近平總書記如何認識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今天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思考“中國式民主”的本質、特質和品質。

  進入“兩會時間”,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國。作為“中國式民主”的重要實踐平臺,兩會不僅向世界打開了開放的窗口,也以精彩的故事展現著中國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評價“中國式民主”。新在哪裏?好在哪裏?從習近平的思想與實踐中,從兩會所折射的“中國式民主”的本質、特質和品質中,人們不難得出答案。

  本質: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話

  先走絕壁上的騾馬路,再坐索道纜車,然後換乘汽車到省城,最後坐飛機進京參加兩會。9天的時間,漫長的旅程,來自四川山區“天梯村”的全國人大代表駱雲蓮不辭辛勞。在她的行囊裏,裝著幾份沉甸甸的建議,從生態文化旅遊到破解水電難題,無不與鄉親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把“雲端上的囑托”帶進人民大會堂,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它們樸實,卻深刻。從“天梯村”到大會堂,地理距離非常遙遠。然而,“為民請命”的情懷同“廟堂之高”的謀劃,卻能夠跨越萬水千山,實現零距離接觸、同頻共振。在黨的領導下,通過兩會的制度平臺,把13億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之中,不正是沿著這樣的路徑麼?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中國式民主”,就是讓人民當家作主的人間正道。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和核心。”習近平強調,保證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這一點,由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構成可見一斑。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來自一線的工人、農民代表佔代表總數的13.42%,比十一屆提高了5.18個百分點;專業技術人員代表佔20.42%,提高了1.2個百分點。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中共委員佔39.9%,非中共委員佔60.1%,56個民族都有全國政協委員。基層代表、委員數量明顯增加,廣泛的代表性進一步凸顯,能夠更好地體現人民的意志、利益和願望。對照一些西方國家選舉成為燒錢競賽、金錢日益腐蝕政治的亂象,這樣的論斷更令人信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特質: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習近平曾以簡明話語道出“中國式民主”的真諦。把目光投向兩會來一場“案例教學”,可以更好理解其中深意。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9位委員圍繞加強農村基層治理、壯大全科醫生隊伍、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重視健康扶貧工作等問題作了發言。習近平認真聽取,一一回應。5日下午,他在參加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又與7位代表就創新、農村基層治理、財稅體制改革、教育改革等問題深入討論。廣泛吸納知識分子、企業家等各界賢達的真知灼見,與來自工人、農民、少數民族的基層代表深入交流、共商國是,習近平的“兩會時間”激蕩著人民民主的旋律,形成了集眾智、匯眾力的強大磁場。

  ——審議民法總則草案,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為了打造好中國版的“社會生活百科全書”,全國人大實行開門立法,民法總則草案3次向社會徵求意見、2次向全國人大代表徵求意見、4次在不同省市召開座談會,共收到來自各方面的意見7萬多條。有科學立法和民主立法“雙輪驅動”,能夠廣泛聽取和尊重各方面意見,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識、夯實社會根基。

  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追蹤一部法律的誕生過程,你可以理解什麼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從人大代表認真審議、政協委員熱烈討論的場景中,你可以感受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如何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共同構成“中國式民主”的制度特點和優勢。

  “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習近平深刻指出,不能想像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

  品質:能幹事、幹好事、幹成事

  務實,為民,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一貫理念,體現在對民主的理解上,他正本清源地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

  “贛南茶油”的故事詮釋了這樣的民主理念。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百歲老紅軍王承登托人大代表明經華帶信,向習近平總書記表達加大支援贛南茶油等扶貧産業的心願。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讀了這封信,要求在場的部委負責同志做些調研。在他過問和推動下,如今贛南油茶林面積達200多萬畝,油茶樹成了蘇區百姓脫貧致富的“幸福樹”。

  既傾聽人民呼聲、順應人民期待,又切實為人民解憂難、謀福祉,在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中,類似故事還有不少。它們不僅折射出總書記的人民情懷,也以有溫度方式告訴人們,中國政治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證能幹事、幹好事、幹成事的政治制度,這正是“中國式民主”最寶貴的品質。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連串數字,向人們呈現一份中國發展的出色成績單。今年,有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外國記者人數繼續增加。在很多國家陷入治理困境的背景下,中國“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態勢,讓世界更加想知道“中國為什麼能”的答案。關于這個問題,習近平給出了制度上的回答。

  中國實行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這樣一套制度安排,能夠有效保證人民的權利和自由,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係,能夠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和人民福祉。與西方“多黨制”“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不同,中國的政治制度,將民主與集中、民主與法治、公平與效率等有機結合在一起,從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證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保證決策和執行的科學高效。

  “世界需要重新認識中國制度優勢”,法國知名學者戴維·戈塞的感言,既是對中國的看重,也蘊含對西方民主困境的反思。黨爭紛遝、相互傾軋、相互掣肘、內耗嚴重、議而不決、決而難行……一些政黨“上臺有術、治國無能”,一些政治勢力成天把人民挂在嘴上,卻不幹實事、推卸責任。去年夏天,美國本土受到寨卡病毒侵襲,因為白宮與國會忙于黨爭內鬥,導致延誤了專項撥款。當為反對而反對的黨爭撕裂社會,當“脫歐”公投成為失敗的政治豪賭,當低下的效率讓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裹足不前,難怪英國《經濟學家》雜志感慨,一人一票的“直接民主可以用于像歐洲歌唱大賽一樣無關緊要的問題,但絕不適用于管理一個國家”。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中國前進的腳步不會停止,“中國式民主”的完善和發展正在路上,不管是兩會,還是兩會之外,中國的新故事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精彩。世界需要這樣的中國故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所宣示的:“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本質、特質、品質——厲害了,中國式民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05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