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龍”號完成夏季科考任務 即將踏上歸途
2017-03-08 13:0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3月7日電(記者榮啟涵)洪亮的汽笛聲在海灣回響,又一個分別的時刻到了。當地時間7日傍晚,“雪龍”號科考船緩緩離開中山站附近水域,搭載完成度夏任務的154名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隊員駛離中山站。

  2月25日,已航行75天、總航程超過1.4萬海裏(1海裏約合1.85公里)的“雪龍”號返回中山站附近,開始執行中山站第二階段卸貨和南極普裏茲灣大洋調查任務。同時,中山站度夏科考隊員和昆侖站內陸考察隊員開始有計劃地返回船上,同期上船的還有科考設備以及隊員們在這個南極夏天採集的各類實驗樣品。

  由于站前海冰及冰山依然密集,中山站第二階段卸貨仍採用直升機吊運方式。截至7日,船載中山站站用燃油400噸全部卸運完成,這也是我國南極科考史上首次採用全直升機空中作業方式完成卸貨任務,成功破解了因冰情不佳帶來的難題。

  從2016年11月底抵達中山站至今,第33次南極科考隊中山站度夏期間科考成果豐碩。極地特殊環境下數據傳輸與通信係統的整合改造與開發、賴于爾群島成礦性調查、中山站冰蓋機場及周邊地區測量、中山站周邊無人機遙感環境調查、站基生態環境本底考察等項目順利完成。

  離別時刻,縱有冰山阻擋,船上的隊員們自發來到甲板和駕駛臺,遠眺中山站方向。隨著“雪龍”號的離開,19名越冬隊員將留守中山站,迎接南極冬季極夜、嚴寒、暴雪的種種考驗。

  在此期間,越冬隊員不僅要維護保障考察站的運作,還要完成高空大氣物理觀測、地球物理長期觀測、“全球衛星導航定位係統”跟蹤站常年觀測、氣象及海冰觀測等科考任務。越冬隊員們要等到今年年底、當南極夏季再次來臨時,“雪龍”號將斬浪破冰、再度抵達中山站。

  即日起,“雪龍”號將南極普裏茲灣繼續開展大洋調查作業,預計10日前後啟航返程。按計劃,“雪龍”號將在澳大利亞弗裏曼特爾補給後,于4月11日返回上海港碼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中國在南極羅斯海區域新建考察站優化選址作業完成
    當地時間13日21時許,隨著海豚直升機載著多名科學家從難言島安全飛回“雪龍”船,中國第33次南極科考隊在羅斯海區域為中國新建第5個南極考察站優化選址作業全部完成。
    2017-02-14 21:07:41
  • 世界氣象組織公布多項南極氣溫極值
    氣象組織表示,三處觀測站觀測到的最高值都出現在熱空氣涌入時,西格尼島與埃斯佩蘭薩基地最高氣溫由熱風導致,而高海拔的太陽光照射是南極高原出現最高溫的主要原因。
    2017-03-01 12:13:52
新聞評論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9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