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24小時自助辦理身份證 全程只需3分鐘
2017-03-08 12:32:06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民現場拍照,可選擇最好的一張證件照。本報記者 苑鐵力 攝

  文先生身份證即將到期,7日中午,他來到兩江新區人和派出所準備換領新身份證。在戶籍民警的指引下,文先生走到自助拍照機前,根據語音和文字提示進行拍照。在拍照過程中,文先生第一次拍攝後,覺得照片的角度不完美,于是取消後再次拍攝,直到滿意。隨後,文先生到旁邊的自助申領機前進行指紋採集、上傳身份證資訊以及支付。支付方式可以選擇微信或支付寶。支付成功後,機器會列印出一張申辦資訊單,簽字後交給前臺民警。5個工作日後就可以來取證了,而整個流程大約3分鐘。

  據兩江新區警方介紹,這套自助設備包括自助拍照機、自助申領機和自助領證機。業務范圍適用于二代身份證到期換領、丟失補領等情況。使用這套自助設備,居民通過圖像採集設備自助拍照,不受節假日影響,全天24小時隨時辦理,全程僅需3分鐘。辦理結束最快5個工作日後,居民就可領取身份證。

  這在西南地區尚屬首例。據了解,去年9月,這套自助設備就被引進到人和派出所,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作和調試,今年春節後正式投用。目前,已實現自助拍照4308人,自助申領321人,自助領證3229人。預計在3月底,兩江新區公安分局還將在人口密集的天宮殿派出所引進該設備,並逐漸向其他轄區派出所推廣。(記者 錢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雲南盈江的“獨樹成林”奇觀
    雲南盈江的“獨樹成林”奇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9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