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優化流程改變看病“三長一短”問題
2017-03-07 16: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專訪。新華網 陳傑 攝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底東娜)“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兩會期間,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做客新華網和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李斌介紹,通過一係列措施,老百姓普遍反映的就醫感受不滿意的問題已經大有改觀。

  看病“三長一短”如何變“三短一長”?

  網友反映排隊時間長,檢查時間長,交錢時間長,而看病時間短。這樣的感受如何改變?

  李斌説,群眾抱怨的這些事情,我都看到了,也聽到了。“通過梳理群眾就醫感受不滿意的地方,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從2015年開始,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國家中醫藥局共同推出了一個首輪為期三年的“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這項工作就是專門為改善群眾看病就醫體驗而開展的。

  李斌介紹,這項行動計劃從三個方面開展工作。第一,解決“三長一短”問題,將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的狀況變成“三短一長”;第二,優化流程;第三,開展優質護理。

  到2016年底的數據顯示:在優化服務流程方面,有1300余家醫療機構提供移動支付的方式進行結算,同比增加710余家,減少了排隊次數和等候時間;1400余家三級醫院建立資訊庫,為患者提供資訊查詢和推送服務,同比增加200余家;全部三級醫院實施預約診療,預約診療率平均為38.6%,同比提高6.5%,有3300多家醫療機構實現分時段預約診療。

  同時,在提升醫療品質方面,7700多家醫療機構實施臨床路徑管理,同比分別增加1583家;所有三級醫院均開展優質護理服務,其中1900余家實現全院覆蓋;有6069家二級醫院開展優質護理服務。

  就醫環境擁擠?井然有序並不難

  為了檢驗該項行動計劃的效果,李斌最近“微服私訪”了北京協和醫院,“沒有開展這項改善行動的時候,到協和挂號,頭一天晚上就要拿著行李卷和小板凳,一個挨著一個,還經常有糾紛。群眾説到那裏挂號像春運,很遭罪。現在醫療秩序井然有序,大為改觀。”

  “患者以前到大醫院看病需要耗費一整天的等待排隊時間。現在不同了,通過114、12580、支付寶、微信和手機app等多種方式預約挂號。到醫院後,等待不到半小時就可以看上病。”李斌説,通過這些工作,開展了預約診療、預約挂號,流程整體改造了,環境改造了,就醫秩序也改造了。現在在一些醫院做檢查,不用到窗口等結果,直接到自助機,化驗單自動打出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由
新聞評論
    花開頤和園
    花開頤和園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502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