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治理酒駕一樣打假,行不行?——“電商打假”引發的誠信討論

2017-03-07 16:54:1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像治理酒駕一樣打假,行不行?——“電商打假”引發的誠信討論

  新華社記者吳雨

  “光我從事打假工作就13年了,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杜絕?就是違法違規成本太低,應該像治理酒駕一樣打假!”7日,在政協經濟界分組討論時,香港江勝集團公司董事長陳曉穎委員一開場就亮出了自己鮮明的觀點。

  “很多人認為電商是假貨泛濫的原因,但從我打假10多年總結的數據來看,實體店售賣的假冒偽劣商品並不比電商少多少。”陳曉穎認為,國家打假工作推進這麼多年,問題始終難以解決,很大原因是懲戒力度不夠,需要進一步提升違法違規的成本。

  “你所説的假貨問題,往大了説,其實涉及整個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尤其是企業誠信建設還有待提高。”交通銀行原監事長華慶山委員接過話茬説。

  “誠信是優良的傳統美德,仁義禮智信中的‘信’嘛。”“現在確實有一些企業和個人不太注重誠信了。”一旁兩個委員交流道。

  華慶山告訴在座的委員,他這兩年花費不少力氣投入社會信用體係建設調研,發現要梳理和破解的問題很多。“現在突出的問題是徵信制度等法律法規還不完善。”

  “比如對失信行為怎樣加大懲治力度,對守信行為怎樣加大激勵,相應的法規並沒有充分發揮應有作用。”華慶山説,“在資訊保護方面更是缺失相應法規。”

  他講了一個自己到某大型社交網站申請支付工具的例子:“已經填寫了手機號、身份證號,網頁忽然彈出幾個人的名字,問我認識哪幾個。這一輪選完了,又彈出一組名單讓選擇。我就不明白,這和我申請支付工具能有多大關係?”華慶山笑問道。

  “這就是過度索取資訊。”一位委員回答。

  “對,就是過度索取,網站的目的就是為數據庫增加新的內容,掌握更多人的朋友關係、親戚關係。這只是一個例子,其實過度索取資訊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生活中處處有‘埋伏’,這也引發很多人的不安全感。”華慶山説。

  華慶山的例子讓不少委員感同身受。“我國在信息安全保護方面確實還相對滯後。”陳曉穎説。

  接著,華慶山説起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事情——個人徵信體係建設問題。人民銀行曾于2015年印發通知,要求芝麻信用、騰訊徵信、中誠信等8家機構做好個人徵信業務的準備工作,但隨後牌照遲遲未見下發。

  “央行沒批,就是因為發現了一個關鍵問題。”華慶山向在座的委員“揭秘”:按照徵信行業相關制度和要求,從事徵信行業的機構必須保持中立,業務需要有獨立性。但首批乃至後來幾批提交申請的機構,有的是大型電商,有的是社交網站,後來電信運營商、航空服務商、商業銀行也加入到牌照申請的隊伍了。

  “如果這些機構考慮自身商業利益,容易影響徵信業務的中立性。”華慶山表示,“申請個人徵信牌照的機構不能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啊。所以相關規定還在進一步修改完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社會信用體係建設。這令華慶山感到高興,但他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擔憂,由于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涉及方方面面,推進實施的部門較多,盡管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推進速度仍然有些緩慢。“在當下的分工格局面前,要謹防形成‘相互依賴沒人管’的局面,希望社會迫切期待的法律法規不要‘難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8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