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已發放居住卡證250余萬張
2017-03-07 15:36:38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警方上午宣布 出臺三項新措施方便居住卡證辦理

  有效期半年的居住登記卡自去年10月8日發放至今,最早一批即將到期。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透露,警方即日起為辦理者提供三項便利服務:居住登記卡可以就近辦理延期;網約或在派出所辦理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可由快遞寄送到家;擁有在京合法穩定住所的,在網上申請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的,可一次辦理完成。

  居住卡資訊無變化

  可以就近辦理延期

  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流動人口管理大隊大隊長杜永明表示,居住登記卡即將到期的持卡人,如果還不符合申領居住證的條件,同時本人在京居住地址和身份資訊沒有變化的,可到全市任意流管站,只需出具居住登記卡和身份證明,就可以辦理居住登記卡延期手續。

  如果在京居住地址或身份資訊發生了變化,需到現住地流管站辦理資訊變更和延期手續。辦理時,除提供居住登記卡和身份證明以外,還需提供新的在京住所證明。

  杜永明説,居住登記卡從簽發之日起有效期為6個月,但是為了方便一些出差或工作繁忙無暇辦理延期的持卡人,在居住卡有效期已滿5個月且不滿7個月的時段內都可以辦理。“在辦理居住登記卡的時候,有一部分辦理者使用的居住資訊是‘寄住、借住’,這不屬于可辦理居住證的‘合法穩定住所’的條件,因此這種情況就要辦理居住卡延期。”

  “如果身份資訊和在京地址發生了變化,申領人一定要如實填報,如果使用了虛假資訊,發現後居住證、卡就會注銷。需要注意的是,全市的流動人口管理員將會擇機入戶回訪,查看持卡人填報資訊的準確性。”杜永明説。

  網上預約和派出所

  辦卡換證可快遞到家

  持卡人符合“在京合法穩定住所、合法穩定就業、連續就讀”三個申領居住證條件之一的,可在“北京市居住證服務平臺”上填報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申請資訊,按照網約受理時間,到選定的居住證網約受理窗口辦理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也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換領居住證。

  辦理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應攜帶居住登記卡、身份證明和符合相應條件的證明材料,可在“北京市居住證服務平臺”上或派出所現場選擇居住證快遞寄送到家,證件將由EMS負責快遞,費用自理。

  杜永明説,今後的預約時間可由申請人自主決定。“以前都是係統後臺操作,由係統確定時間後告知申請人,現在可以由申請人自主選擇,如果所選時段已經超過了受理能力,申請人就需要再選擇其他時間。”

  以“穩定居所”換居住證

  網上申請可一次辦理完成

  如果持卡人是以“在京有合法穩定住所”辦理的居住登記證,本人身份資訊和辦理居住登記卡時的自有住房、租住房屋和居住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地址均未發生變化,申請居住登記卡換領居住證,可在“北京市居住證服務平臺”上填報“網上卡換證”申請資訊,並選擇居住證由快遞寄送到家一次辦理完成。

  但是,如果是以合法穩定職業和連續就讀申請居住證,暫時還不能享受這樣的服務。

  記者了解到,從去年10月起至昨天,全市辦理受理髮放居住登記卡127.3萬張,居住證123.5萬張。(記者安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品茶修心 樂享春日
    品茶修心 樂享春日
    迦納慶祝獨立60周年
    迦納慶祝獨立60周年
    海南三亞“第三衛生間”亮相景區 解決特殊遊客群體如廁需求
    海南三亞“第三衛生間”亮相景區 解決特殊遊客群體如廁需求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8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