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勸學校長”拉巴次仁告別勸學路
2017-03-07 15:24: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3月7日電(記者張京品)談到擔任校長8年期間最大的變化,拉巴次仁會心一笑説,就是不用再跑到學生家裏苦口婆心地勸學了。

  拉巴次仁是西藏山南市扎囊縣桑耶鎮完全小學校長,創辦于1977年的桑耶鎮完全小學,現有學生306人。

  “過去每逢開學季,都要爬山鑽溝到學生家裏,勸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去。”拉巴次仁説,農牧區需要的勞動力很多,放牛的、放羊的,還有專門擠牛奶的,加之意識不到教育的重要性,有些家長不願意讓孩子上學,而是讓他們放牧去。

  因此,對于他這個校長來説,開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看哪個學生沒來,然後逐一找到學生家裏勸學,給家長算得失,講教育改變命運的道理,講國家在教育方面的好政策。因為去得頻繁,一些學生家長甚至説他是“勸學校長”。

  “去家訪有時心裏感覺會很難受。有時候他們關到府,不理會我。去了好幾次,他們反而覺得我經常來打擾他們。”拉巴次仁説,勸學是件很辛苦的事兒,但當看到學生返回校園的那一刻,就覺得幸福感滿滿。

  現在就讀扎囊縣中學初二年級的其美央金,是拉巴次仁勸學的成果。4年前,其美央金的父母要求正讀小學五年級的她退學回家放牛,拉巴次仁和任課教師騎著摩托車來到她家。

  “我給家長説,父母的偉大,就是不讓孩子們受自己受過的苦,如果不上學,以後孩子只能繼續受你們受過的苦。”拉巴次仁還承諾,每月給其美央金一部分零花錢,家長才同意她回到學校。

  已經執教20年的拉巴次仁,勸回課堂的學生將近20名。

  “現在每名學生每年有2800元的‘三包’經費,每天有4元的營養改善經費,吃得很好。”指著學校裏新蓋起的學生宿舍和食堂,他説,“家長也逐步認識到教育改變命運的道理,每到開學,還主動把小孩送到學校。我已經3年沒有再走勸學路了。”

  告別勸學路的拉巴次仁,最大的夢想就是學校培養更多的人才。2011年他在北京參加了“西部中小學骨幹校長高級研修班”,認識到學校教育除了重視文化課,也要開展好課外活動。2015年,學校建成了少年宮,開設了體育、書法、音樂、舞蹈等課程,學生上學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家長願意讓孩子上學,孩子們願意在學校生活,這種意識的改變是我勸學最大的收獲。”看著學校墻壁上張貼的桑耶鎮完全小學內地西藏班錄取學生名錄,拉巴次仁開心地笑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海南三亞“第三衛生間”亮相景區 解決特殊遊客群體如廁需求
    海南三亞“第三衛生間”亮相景區 解決特殊遊客群體如廁需求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8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