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鐵城代表:倡導“零排放”家庭生活方式

2017-03-07 11:11: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劉懿德)“每噸散煤燃燒産生的空氣污染量相當于等量電煤的10倍以上”“電力在終端能源消費結構中僅佔22%”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梁鐵城建議,以市場化手段推進以電代煤,提高城鄉居民“家庭電氣化”水準,倡導“零排放”家庭生活方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300萬戶以上,全部淘汰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燃煤小鍋爐。梁鐵城認為,這將成為治理霧霾的有效手段。

    他説,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發電是煤炭清潔利用的最主要方式。目前我國發電用煤佔煤炭消費的比重約為55%,低于世界平均水準,大量煤炭以散煤形式被燃燒使用。

    “電力是能源利用終端環節最清潔、最便捷的二次能源。”梁鐵城説,“我們應大規模推進城鄉居民家用電暖、熱水和炊事電氣化,提高‘家庭電氣化’水準,倡導‘零排放’的家庭生活方式。”

    他建議,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發展大型熱泵、電採暖、電鍋爐、冷熱雙蓄等以電代煤項目,實施一批電採暖替代煤鍋爐的示范工程,提高電能消費比重,促進能源消費革命。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梁鐵城建議出臺支援電採暖項目建設的政策措施,在電採暖項目建設階段適當補貼以吸引投資,在居民消費終端則以免稅降費和電網讓利等方式,通過電力體制和電力價格改革,把電價降下來,鼓勵居民用電,推進終端消費的電氣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