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部長:PPP項目總投資達2.2萬億元 落地率超過30%

2017-03-07 11:03: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胡浩、韓潔)財政部部長肖捷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介紹,我國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落地速度正不斷加快。截至去年底,已簽約落地1351個項目,總投資達2.2萬億元,項目落地率超過30%,與年初相比,無論是項目落地的數量還是投資規模,都增長了4倍多。

    在回應我國PPP項目落地率是否較低的問題時,肖捷説,PPP在中國還處于探索階段,各方面認識和實踐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個過程。隨著各項工作的推進,我國PPP項目的落地周期已經開始縮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斷加快。從財政部示范項目落地的情況看,第三批示范項目的平均落地周期較第一批已經縮短4個月。

    肖捷同時強調,欲速則不達。PPP項目普遍資金規模較大,涉及領域較廣,專業性也很強,如果前期準備論證不充分,會給項目後續帶來不良影響。同時,有關PPP項目的資訊發布後,社會資本也要有適應期和響應期,這些都需要時間。

    “PPP項目只有前期的準備充分了,後期的實施才能更加順利。在關注PPP項目落地率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關注項目的規范實施和風險防范。”肖捷説。

    他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發揮好財政資金引導作用,進一步優化項目融資環境,加大業務支援和項目推介力度,推動PPP項目更加規范運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8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