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什麼希望上海在這些方面有“新作為”?

2017-03-07 08:31: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發言,希望上海的同志們繼續按照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要求,在四個方面新作為總書記的發言蘊含了什麼深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探究。

  “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一以貫之的要求。

  上海如何做好“排頭兵”“先行者”?總書記在今年3月5日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四方面的希望: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有新作為,在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上有新作為,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作為。

  四個“新作為”,有的放矢,把脈點穴,為上海乃至全國的發展添薪助火。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深化自貿區改革:樹立係統思想

  2013年8月由國務院正式批準設立的上海自貿區,是中國大陸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

  從上海自貿區“呱呱墜地”之日起,習近平就一直因勢利導,對其成長、發展做出具體指導。

  2014年兩會上,習近平要求上海自貿區形成基本制度體係和監管模式,把控好風險。2015年,上海自貿區小荷已露尖尖角”,習近平強調要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增強服務我國經濟發展、配置全球金融資源能力。2016年,上海自貿區崢嶸之態漸顯,習近平便指出自貿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

  而今,全國已先後建立多個自貿區,總書記對上海自貿區也隨之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樹立係統思想,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同時要強化區內改革同全市改革的聯動、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的聯動,不斷放大政策整合效應。要發揮先發優勢,率先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係,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要加強同其他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的合作,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注意這些關鍵詞:係統思想、聯動、整合效應、銜接、可復制、合作……

  再回顧2014年5月,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所説:“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並且把培育良種的經驗推廣開來。”前後勾連,深意自現。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架梁立柱

  上海肩負著面向世界、推動長三角地區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任,在全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其科技創新能力,影響非止一城一域。

  縱覽自2013年兩會以來,習近平關于上海科技創新的論述,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為其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構建的三根梁柱:其一,要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其二,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轉移轉化。其三,人才。

  今年在參加上海團審議時,他再次重申這三點。

  2014年6月9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説:“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而要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強調上海要在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上要有新作為,説的是上海,矚目的卻是整個國家的科技強國之路。

  “善為國者”,當如是。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精細“繡花”

  古人雲,治大國若烹小鮮。而前提則是,得其道。

  管理上海這樣一座超大城市,必須得其道,方可得民安。

  何為“道”?

  總書記説,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他還説,“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

  以人民根本利益為坐標,這就是社會治理的“道”。

  “道”既已立,執“術”而行。今年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説:“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繡花”,即是“術”,與“烹小鮮”同出一理。

  習近平強調要持續用力、不斷深化,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要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準;要加快補好短板,聚焦影響城市安全、制約發展、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道”“術”結合,精細“繡花”,將人民利益落到實處,將社會治理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百姓就有獲得感、幸福感。

  全面從嚴治黨:重在落實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處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地位。

  十八屆六中全會對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提出了全面要求,開創了黨的建設新格局和新境界。

  全面從嚴治黨上要有新作為,重在落實。

  沒有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將是一句空話。總書記強調的就是“把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從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在落實過程中必須“把責任扛在肩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還“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總書記對上海的要求,其實也是對全國的要求。

  上下齊心,其利斷金。從基層到領導幹部,抓住了“落實”這個牛鼻子,全面從嚴治黨一定會有新作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12057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