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抱火哥”與危險共舞 愛的“謊言”被戳穿
2017-03-06 18:13: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武漢3月6日電 題:“抱火哥”與危險共舞 愛的“謊言”被戳穿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袁志國

  最近,湖北襄陽市樊城區消防戰士萬文韜,從火場抱起噴射著火苗的煤氣罐,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處置的故事,在網上迅速走紅。但在眾多的傳播和點讚中,這位90後“抱火哥”卻因苦心經營多年的“謊言”被戳穿而滿眼淚花。

  生死時速兩分鐘

  2月21日17時40分,襄陽市樊城區振華路祥雲小區,家住7樓的吳女士正在廚房做飯,突然煤氣罐躥起火苗,她連忙抱起女兒往外跑。物業人員聞訊後報警求助。

  當樊西區消防中隊趕到現場時,煤氣罐噴出的火苗已達一米多高,罐體開始發紅。他們迅速用水槍冷卻罐體,但煤氣罐閥門已經損壞,火勢一時無法撲滅。

  此時,罐體溫度已經下降,現場指揮員決定將煤氣罐抱出居民樓外進行處置。消防戰士萬文韜二話不説,抱起噴火的煤氣罐就往樓道衝。

  從7樓到1樓,萬文韜用了約兩分鐘時間。一路上,炙熱的火苗烤著他,自身裝備和煤氣罐近50斤的負重壓著他,但他顧不上滿頭汗水和被燙紅的臉,咬緊牙關,緊抱著煤氣罐,在樓道中一路疾步。

  到達樓外空曠地後,萬文韜雙膝下跪,穩穩地將煤氣罐放在地面。在戰友們的協助下,10分鐘後險情被排除。

  生死時速,驚心動魄。兩分鐘的時間裏,萬文韜與危險共舞。“在走到二樓的時候,手被燙得快起泡了,臉也被烤得火辣辣的。”萬文韜説,“可我心裏知道,哪怕自己受傷,也千萬不能松手!一定要保持專心,排除幹擾,盡快將煤氣罐抱出去。”

  趕來參加搶險的煤氣公司職工,目睹這一幕後大為驚嘆:“真牛,還真有敢抱火的人。”

  “只是做了件平常的事”

  萬文韜的救火故事經媒體報道後,迅速在網絡和社交媒體上傳播,數萬條跟評如潮水一般,網友們或感動,或點讚,或祝福,讓萬文韜一夜成為網絡紅人。

  對于自己的出名,萬文韜説:“這是個意外,我只是做了件平常的事,但被宣傳出去了。”在他心目中,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消防員。

  “我除了敬佩,還是敬佩!”“是真的和死神賽跑!願你一生平安。”“我不知道為什麼想哭,看到他們心裏都是滿滿感動。”“90後的驕傲,消防員負重前行,愛你們!”……網友們紛紛留言。萬文韜説:“這讓我挺欣慰,大家都是真心的關心我。”

  有網友好奇地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非要將噴火的煤氣罐抱出去呢?萬文韜説,並不是所有著火的煤氣罐都需要抱走,但一些情況下需要抱走的必須去抱。當時現場初步處置後,屋內已經積起幾釐米深的水,如果水槍繼續工作下去,不僅會給這個家庭帶來更大的財産損失,也可能會對樓房和線路造成新的威脅;同時罐體氣溫已經明顯下降,爆炸的可能性大為降低,所以指揮員現場做出了決定。

  在網友的萬千評論中,一條“不要讓你父母看到視頻”的留言,讓萬文韜感慨淚流,因為他苦心經營的一個“謊言”已無可避免地被戳穿。

  終于被戳穿的“謊言”

  1994年出生的萬文韜是武漢人,今年是他當兵的第五年。樊西消防中隊指導員賈文斌説,這不是他第一次“抱火”,之前還有過3次。

  萬文韜回憶説:“第一次是入伍的第二年,當時指揮員下令把噴火的煤氣罐抱出去時,我還在猶豫,直到指揮員説還不趕緊去,自己才擔驚受怕地把它抱走。”

  入伍5年以來,萬文韜出警近1500次,多年的軍營磨煉,培育了他足夠強大的內心,在他眼中“抱火”已是一件尋常的事情。雖然如此,他從不把這種危險的故事講給家裏人聽。

  平時回家探親或電話交流時,跟父母聊的都是日常訓練和搶險救援中的事情,父母總是滿懷疑慮,但萬文韜從不松口,長時間的“灌輸”,父母也相信了他的工作比較輕松,並非有多麼大的危險。

  萬文韜説:“我這是善意的謊言,免得他們擔心。”

  但這一次抱火之後,萬文韜知道紙再也包不住火了。晚上,他主動打了一個電話,告訴媽媽今天救了一場火,有記者過來採訪我了。他媽滿是懷疑地説:“兒子你又在騙我吧,救一場小火還有記者採訪你?”

  第二天,當他媽媽從媒體上看到萬文韜抱著“一團火”下樓的畫面後驚呆了,立馬打電話過去焦急地説:“我的天啊,這麼大的事情都不跟我們説,你出事了,我們怎麼辦?”

  想起媽媽的擔心,萬文韜兩眼噙滿淚花。他説:“我知道這是媽媽對我的愛,但是我的工作必須服從命令,必須要有犧牲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2017,六問中國經濟熱點
    中國經濟走勢如何?房價是漲還是跌?還有哪些行業要去産能?民間投資能否持續回升?外資有沒有大量流出中國?人民幣匯率波動正常嗎?
    2017-03-05 23:03:47
  • 展現一個更全面的中國
    離麥克風越近,離群眾也就越近,抓住時機,滿足期待背後的強烈資訊渴求,中國式民主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希望與願景。
    2017-03-06 07:58:45
  • “到大使館就像到家一樣”——一位走失中國老年遊客的心聲
    “你們放心,我到了大使館,大使他們都對我很好,會安排我回家。”來自湖北省黃梅縣的75歲老人陳江淮5日在越南首都河內通過電話這樣告訴家人。這時離他與旅遊團失散僅過去不到24小時。
    2017-03-05 16:39:33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