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全國政協委員楊文龍談醫藥行業改革
2017-03-06 17:3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高一偉)長期以來,“看病難、開藥難、藥價高”已經成為醫藥行業深化改革的難點和重點,也是群眾呼喚改革的訴求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這引起代表委員對醫療改革的熱議。全國政協委員、仁和集團董事局主席楊文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靠傳統醫藥行業與互聯網的深度融合,打通藥品生産、流通、使用的全鏈條,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培育新興業態。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為提高藥品供給水準,推進“互聯網+藥品流通”指明瞭發展方向。“小康不小康,首先要健康。”楊文龍告訴記者,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要利用好傳統資源,做創新型互聯網企業。

  2014年以來,楊文龍帶領仁和集團開始用互聯網思維來調動龐大的傳統實體,啟動從工業到連鎖、到消費者、到健康服務的全産業鏈整合,以及從傳統生産型企業到互聯網企業的跨界整合。

  2015年2月,楊文龍創辦的“叮當快藥”醫藥互聯網O2O第三方平臺APP産品正式上線。通過2年的運營,“叮當快藥”以快捷配送、專業指導、安全實惠的服務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歡迎和好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講到鼓勵創新。作為一種行業創新,‘叮當快藥’這種醫藥零售O2O服務到家的模式,符合‘便民、利民’的大健康發展需求。”楊文龍説。

  對這種醫藥零售O2O到家服務的模式,楊文龍充滿期待:“通過現有的互聯網資訊平臺,能夠便捷地獲得專業藥師的用藥指導,並實現到家服務,同時還能促進‘分級診療’真正落地,緩解醫療壓力。”

  在談到如何規范零售藥店推動互聯網服務時,楊文龍希望能夠盡快出臺相應法規,推動醫藥零售互聯網O2O發展,減輕百姓用藥負擔,完善人民健康服務體係。

  與此同時,以服務大眾健康為目的,以社區為著力點,促進醫與藥的融合,鼓勵設立社區健康店,建議中醫師到社區坐診,倡導未病先治,實現自我藥療,也是“叮當大健康生態圈”的重要一環。

  “讓傳統藥店在原有服務的基礎上,推行醫藥‘互聯網+’個性化健康指導服務,建立一整套包括健康咨詢、自我藥療保健、常見病及慢性病的基礎診療、實現健康管理和基礎診療相融合的分級診療模式等在內的健康服務體係。”楊文龍認為,做到這一步,“大健康服務”才可能到達社區醫藥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此外,楊文龍建議,“大健康服務”還應充分發揮執業藥師專業服務的作用,給予藥師在安全藥品上的處方權。“給予執業藥師對常年慢性病安全用藥的處方權,不僅可以有效緩解慢性病患者開藥難的現狀,也有利于實現國家分級診療政策的目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