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延邊計劃打造圖們江區域國際化中心城市
2017-03-06 16:50: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3月6日電(記者 姚友明)吉林省政府日前批準延龍圖新區建設項目。這意味著,素有東北亞地區國際合作開發“金三角”區域的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將打造新的圖們江區域國際化中心城市,助力我國東北地區對外開發開放“引擎”。

  延邊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北移的重要支點,同時也在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這一國家戰略中發揮“橋頭堡”作用。有專家指出,以延龍圖(延吉市、龍井市、圖們市)一體化格局打造對外開發開放的窗口和門戶,將有效促進長春—吉林腹地與開發開放前沿的物流、人流和生産要素的雙向流動。

  按照建設規劃,新區將成為面向東北亞國際合作新高地,借助國際休閒旅遊度假區、綠色發展引領區、創新發展示范區、高端服務業集聚區的功能建設,推動綠色産業集聚發展,進而成為東北亞文化旅遊的新坐標。

  新區位于延吉、龍井、圖們三市交界區,面積265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區面積100平方公里,拓展區面積165平方公里,可建設用地面積43平方公里。到2020年,新區將建成起步區,成為東北亞區域內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遊勝地。到2030年,起步區功能向周邊拓展,建成面向東北亞的前沿區域的中心城市。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表示,目前延龍圖區域有3個對外口岸、1個國際空港,延吉海關快件監管中心已投入運營,加之吉圖琿鐵路客運專線于2015年正式開通運作,該區域發展文化旅遊、跨境電商、服務外包等産業具有很大優勢。此外,新區發展還享受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西部大開發、圖們江國際合作開發、沿邊開放、興邊富民等政策,多政策疊加,也會加速新區發展。

  延吉市市長蔡奎龍説,延龍圖一體化戰略的實施將使三市間的生産生活要素流動加快,交通、通信、金融等領域基本實現同城化。新區將極大提升延龍圖區域的城市規模、經濟總量和開放度,構建東北地區開發開放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7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