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航水兵都吃啥——新華社記者隨艦手記
2017-03-06 13:1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艦3月6日電 題:遠航水兵都吃啥——新華社記者隨艦手記

  新華社記者曾濤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對于長期在海上執行任務的海軍官兵來説,吃,是一件關乎戰鬥力的重要事情。

  每次出海,都會有人問:“軍艦上是不是天天可以吃海鮮?”對此,記者需要作出解釋:首先,軍艦非漁船,並不具備捕撈打漁功能。其次,軍艦有規定,禁止釣魚、撈魚等行為。海軍官兵在海上所吃所喝,全都來源于自帶和補給。

  那麼,官兵們在遠航中到底吃些什麼呢?

  遠航比在岸上工作更辛苦,體力消耗更大,所以必須保證官兵們吃飽吃好。每艘艦艇都會按照營養攝入均衡的原則制訂菜譜,通常午餐、晚餐是6個菜,葷素均有,而且三四天內菜品不會重樣。

  海上食品最大難題是儲存,採購食品時對這方面會尤其注意,雞肉、豬肉等凍品會比較多,因為它們較好儲存,不易變質。

  採購蔬菜時,會盡量選擇萵筍葉、芥菜、卷心菜、花菜等能存儲較長時間的菜類,基本能保存20天左右。生菜、空心菜、小白菜等,只能保存10至12天,並且還會經常出現黃葉的現象。

  艦艇上有儲存食品的倉庫,並且分類非常詳細:冷凍庫、蔬菜庫、瓜果庫、冷藏庫、主食庫等。每個倉庫的濕度、溫度各不相同,後勤保管員會根據每種菜品的存儲要求,放入對應的倉庫。

  每次遠航前,各個倉庫都會被堆得滿滿的。航行途中,艦上的軍需助理員和保管員必須對倉庫,尤其是貯存蔬菜瓜果的倉庫進行精心管理。在個別菜品出現發黃、腐敗後,要及時進行清理,否則會導致其他食品加速腐敗。

  長沙艦軍需主任鄧世強告訴記者,辣椒、馬鈴薯、南瓜、卷心菜、洋蔥等是他們採購首選,這些菜不僅易于保存,還比較好和其他菜搭配。

  鄧世強説,菜品搭配也是遠航夥食的一大難點,因為到後期菜品存量越來越少,供選擇的余地也越來越小。如果調劑不好,很有可能出現一頓飯就是紅椒炒青椒、馬鈴薯片炒馬鈴薯絲的尷尬局面。

  驅逐艦、護衛艦等戰鬥艦艇空間較小,食品倉庫容量有限。執行長航任務的艦艇編隊,一般會編配一艘綜合補給艦。綜合補給艦外號“海上超級大奶媽”,可以攜帶貯存大量的油、水和主副食品。

  出海前,其他艦艇將部分物資儲存在綜合補給艦上。航行中,綜合補給艦可以通過航行補給、靠幫補給等方式,將物資輸送給其他艦艇。記者曾參加過幾次靠幫補給,綜合補給艦上的物資,通過滑梯源源不斷地傳送至靠泊在兩側的戰鬥艦艇,官兵們來回搬運,好不熱鬧。

  長期在海上生活,若夥食調劑不好,極有可能造成維生素缺乏。除了盡最大可能為官兵們提供蔬菜,艦上還會為大家準備水果。蘋果、梨、香蕉、橙子等常在餐桌上出現,基本可以保證官兵們每天吃上水果。

  每艘艦艇還會想方設法為大家制作開胃小菜。這次出海,艦上的辣椒醬給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小米椒、大蒜、瘦肉等剁成末,在熱油中翻炒,鮮香鹹辣,吃得人滿頭冒汗,胃口大開。

  有出海經驗的官兵,會備好一堆零食,偶爾改善下口味。一些新型艦艇上,還配備了自動售貨機,售賣飲料、小零食等。

  在以前,脫水蔬菜、罐頭等物品會出現在海軍官兵餐桌上,然而隨著艦艇條件的改善,現在只有長期執行遠海任務、夥食補給極度缺乏的情況下才會食用。記者嘗試過這類“遠航食品”,味道確實乏善可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海域組織艦機實兵對抗演練
    3月2日,中國海軍航空兵轟炸機、殲擊機、警戒機等多型多架飛機,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某海域,與航經這一海域的海軍遠海訓練艦艇編隊進行了實兵對抗演練。
    2017-03-02 18:49:38
  •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海軍舉行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團16日上午來到海軍機關,講述了“大功三連”學係列講話、育“四有”新人、建“四鐵”連隊的先進事跡,在海軍官兵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7-02-16 18:42:18
  • "水下間諜"無人潛航器瞄準我國海軍情報海洋資訊
    2016年12月15日下午,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關海域發現一具不明UUV(無人潛航器)裝置。為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産生危害,救生船打撈該裝置並進行識別查證,證實該UUV為美方無人潛航器。
    2017-02-16 08:54:26
新聞評論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7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