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取消的職業資格換個馬甲又出來——政協委員建議強化政會脫鉤
2017-03-04 23:13: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崔靜)“目前一些行業協會商會以及社會中介服務組織在‘放管服’改革中,沒有真正實現社會化,政會不分沒有解決,形成了權力截留的‘翻牌機構’,我建議簡政放權過程中要切實解決行業協會以及社會中介服務組織的配套改革問題。”在4日上午舉行的社科、新聞出版界委員聯組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吳江説。

  “連續5年的‘放管服’改革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也為廉政強了身,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了巨大的改革紅利,可以説,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政府再造。”吳江委員説。

  話鋒一轉,他又直陳,目前,一些行業協會商會在改革中存在“翻牌”行為,政會不分,如政府部門將取消的職業資格認證下放給行業協會,導致被網民調侃“國務院取消的職業資格換了個馬甲又出來了”。

  吳江委員説,我國有6萬多個行業協會商會組織,很多行業協會是隨著政府機構改革和專業部門撤銷設立的,與政府之間有著密切關係,最大的問題是行政化色彩較濃,政會難以分開。

  2015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提出了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脫鉤主體和范圍等。吳江委員認為,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措施,但落實起來難度很大,建議在推進“放管服”的改革中更加重視政會脫鉤問題,將簡政放權深入推進。

  他同時建議,要嚴格執行行政機關不得推薦、安排在職和離退休公務員到行業協會商會任職兼職的有關規定。

  “目前多數行業商會協會的領導職務仍然是退出黨政領導崗位的公職人員任職兼職,這就無法從根本上切斷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之間的利益鏈條,剝離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之間的“身份”依附。對此,應當對行政機關領導問責,作為違紀違規行為嚴肅查處。”吳江委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2017致敬經典”車展
    “2017致敬經典”車展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雪茄工廠
    雪茄工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