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超代表:建立出境遊應急救援機制高效處置突發事件
2017-03-04 15:3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王慧慧、程群)2017年是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林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廣西森林國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超説,如今越來越多遊客選擇出境遊,旅遊過程中各類突發事件時有發生。她建議,以中國和東盟旅遊合作為突破口,加強雙方信息化合作,探索建立旅遊應急救援機制,以便更加高效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

  統計顯示,2015年中國和東盟遊客互訪人次達到2364萬,其中中國公民赴東盟國家1709萬人次,東盟國家來華655萬人次。2016年前三季度,雙方人員往來達到2200萬人次。中國已成為東盟第一大客源國,而中國主要客源市場前15個國家和地區中,有6個是東盟國家。

  但在出境遊火熱的背後,一些突發事件凸顯出境旅遊安全問題不容忽視。今年春節期間,一艘載有中國遊客的遊船在馬來西亞沙巴州附近海域沉沒,造成遊客傷亡。

  “國外旅遊設備狀況、安全措施、監管力度,甚至包括一些從事海島遊的遊船有無執照等問題,都應當通過雙方運營商、出入境、交通、旅遊、工商等部門數據資源進行整合發現,一些漏洞是可以堵住的。”黃超説。

  她建議,依托中國—東盟合作窗口,建設中國—東盟旅遊合作信息化平臺,為中國和東盟遊客提供可靠、安全的旅遊資源和産品。她同時建議建立中國—東盟旅遊應急救援機制,更加高效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

  “通過對遊客歸屬地、遊客旅遊路線、遊客旅遊行為、遊客關注熱點、遊客逗留時間、遊客群特徵、出入境遊客量等進行多維度分析,提升中國—東盟旅遊管理部門的管理水準和旅遊業的服務水準。”黃超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我國將構建“快進慢遊”旅遊交通網絡
    我國將構建“快進慢遊”的旅遊交通網絡,更加方便遊客出行、豐富遊客的旅遊體驗。
    2017-02-28 17:37:26
  • 雲南低價遊背後的“資産鏈條”
    近些年來,雲南“不合理低價遊”問題頻頻被曝光,社會影響極其惡劣。而就在去年底,國家旅遊局披露,雲南迪慶一家名為卡瓦格博的國際旅行社違背承諾經營“不合理低價遊”,被列入不誠信旅行社“黑名單”。
    2017-02-22 01:30:39
  • 澳大利亞,旅遊意外要當心(出境遊·安全行)
    近年來,前往澳大利亞旅遊的中國遊客日漸增多,2016年已突破120萬人次。劉聿建議,中國遊客晚上最好結伴出行,夜裏9點以後最好不要出門,同時盡量不要和當地人發生衝突,避免不必要的罰款、拘禁乃至驅逐出境等麻煩。在澳大利亞旅遊還需當心交通安全,劉聿認為,對中國遊客來説這是最大的安全隱患。
    2017-02-14 05:30:45
新聞評論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2017致敬經典”車展
    “2017致敬經典”車展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雪茄工廠
    雪茄工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6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