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傅瑩:今年將開展網絡安全法執法檢查重點關注個人資訊保護
2017-03-04 13:11: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胡浩、孫奕)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4日上午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今年將開展網絡安全法執法檢查,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加強個人資訊保護。

  傅瑩説,互聯網的發展和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大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同時也對保護個人資訊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這恐怕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中國是互聯網大國,面對的情況形勢甚至是挑戰更加嚴峻也更加復雜。

  她介紹,我國在多項法律中關注和強化對個人資訊的保護。如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中有對個人資訊保護的規定;2016年的網絡安全法確定了個人資訊保護的基本規則。即將審議的民法總則草案中也明確規定了自然人的個人資訊受法律保護。此外,正在審議的電子商務法中也納入了保護消費者個人資訊等規定。

  “今年準備對網絡安全法開展執法檢查,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現在社會上特別關心的問題,就是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資訊和網絡欺詐。”傅瑩説,通過執法檢查,要推動更加嚴格地執行法律。同時,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的快速發展對立法提出了新的挑戰,要不斷完善法律制度,跟上時代發展的需要。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擼起袖子幹 走好“下半程”——寫在2017年兩會啟幕之時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題:擼起袖子幹 走好“下半程”——寫在2017年兩會啟幕之時新華社記者2017年,中國發展進程迎來重要節點——  從黨的十八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8年,進程已經過半;
    2017-03-03 23:38:46
  • 兩會議政錄:農業供給側改革為邊疆農牧民指引致富路
    當前邊疆省份正大力落實農業供給側改革舉措,來自邊疆地區的代表委員們表示,農村土地經濟被激活,改革紅利不斷釋放,讓偏遠地區貧困農牧民走上了勤勞致富的康莊大道。
    2017-03-04 11:11:28
  • “部長通道”新風傳遞兩會開放透明信號
    新華社記者孫聞、白靖利  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前,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的“一把手”與媒體記者零距離交流,坦誠作答,贏得好評。
    2017-03-03 22:55:58
新聞評論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2017致敬經典”車展
    “2017致敬經典”車展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雪茄工廠
    雪茄工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