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化騰:大數據收集隱私資訊不宜太全
2017-03-04 08:47: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媒體見面會上發布他的建議。新京報記者 金彧 攝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昨日在媒體溝通會上發布了他的7份建議,除個人信息安全的建議,還涉及數字經濟、打造粵港澳世界級科技灣區、未成年人健康上網、海綿城市建設等。五年來,他已將超過20份書面建議帶上全國兩會。

  ★新聞記憶體

  被騙9900元後死亡 徐玉玉案偵查終結

  據媒體報道,曾引起輿論熱烈關注的“徐玉玉被電信詐騙案”經山東省臨沂市公安機關偵查終結,案件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近日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徐玉玉事件非常令人痛心,在公安部門偵破後,雖然發現和教育部門沒有直接關係,但是這個事件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學生個人資訊的保密工作。

  2016年8月19日晚,陳某某等犯罪嫌疑人以發放貧困學生助學金為名,詐騙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學生徐玉玉9900元錢。徐玉玉發現自己被騙後,與父親一起去派出所報警,回家途中身體出現不適入醫院搶救,8月21日搶救無效死亡。

  聲音

  大數據環境下個人信息安全問題尤為突出,個體權益、公共秩序、國家安全均受到嚴重影響,因而引起全社會廣泛關注。加強大數據環境下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是當前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目前個人資訊泄露十分嚴重,亟須解決。 ——馬化騰

  談信息安全

  應進一步打擊倒賣個人隱私資訊行為

  記者:從徐玉玉案,可以看出目前公民個人資訊泄露嚴重。在你看來,目前個人資訊的真實泄露情況是怎樣的?很多個人資訊通過微信、QQ這樣的平臺打包進行銷售,對此,騰訊做了哪些工作?

  馬化騰:我們的確觀察到,在不少QQ群、微信裏面有很多被利用來交易和交換的資訊。所以,近期我們也在公安部和工信部的支援下,做了一個比較大的行動。其實,一直在打擊個人資訊交易,但這類交易確實比較隱諱,比如,他們講的東西完全是用代號、術語,用關鍵詞是檢索不出來的,所以,還是要從別的途徑才能察覺出問題所在。

  除了用大數據模型來分析,還脫離不了最土、最笨的方法,我們叫做“放蛇”,就是假設你要買這個資訊,你真正走一趟全過程,基本就可以摸出一串來。

  當然,去打擊犯罪,去落地抓人,這時候警方和公安部門要重視。我們建議再加大打擊力度,而不是搞一個運動。雖然這是復雜的事情,但只要天天去想、天天去試,我相信總能解決。

  我呼吁打擊力度能夠更大一些,比如,進一步打擊倒賣個人隱私資訊行為,這是很多詐騙犯罪的主要來源,不管是在立法層面,還是執法層面,都需要加強。

  談移動支付實名制

  大數據不應對個人隱私資訊收集太全

  記者:你説移動支付實名制可能是對個人資訊泄露比較有效的一個保護手段。但是,移動支付實名制之後,包括個人的信用評價等很多資訊會掌握在騰訊或者其他一些平臺手中。這種隱私風險是否可以承受?

  馬化騰:2016年下半年發生了一樁比較大的網絡電信詐騙事件後,從運營商到網絡、銀行都整體行動了起來,多年未能落地的實名化,在這幾個月很快就徹底落實了。

  因此,目前不僅是運營商,包括網絡端、銀行端都已經全面實名化了,監管部門也在加大對販賣公民個人資訊的專項打擊,但是,對于有經驗的“黑産”(黑色産業)來説,也攔不住他。

  現在網上有很多人倒賣身份證,比如,用小恩小惠誘騙農民把身份證借給“黑産”實名購買銀行卡、通信卡等,這從數據上還看不出有問題。另外,如果個人資訊採集過于全面,萬一被別人濫用或者哪個員工把它偷出去了,反而産生更大的次生災害。

  所以,我建議大數據不應該對個人隱私資訊收集那麼全,應該只收集必要的甚至是脫敏的資訊。目前,很多企業個人資訊保存很亂,缺乏基礎性工作。

  談互聯網醫療

  把好的三甲醫院的能量釋放出來

  記者:互聯網醫療一直備受爭議。2月8日,百度宣布整體裁撤移動醫療事業部。3月3日,百度醫生宣布4月1日起正式關停。騰訊在這方面也一直探索,你曾説要打破醫療機構的資訊孤島問題。你怎麼看互聯網醫療?騰訊在互聯網醫療領域裏面每年的研發投入和經營業績可否透露一下?

  馬化騰:我覺得互聯網+領域裏最難啃的就是“+”醫療和教育了,這是非常復雜的,每個角度的玩法都不一樣,鏈條很多、很復雜。尤其是醫療還有政策的問題,像醫保、醫藥分家等等,所以,過去騰訊的思路是投資很多互聯網醫療企業,從不同角度去切入市場。

  我們希望在我們流量平臺上面,包括社交網絡、通信平臺上能再搭建一個平臺,能夠讓我們投資的企業(或者是其他沒有投資的企業)、在這個行業中有志于發展的企業能夠用好我們的平臺(有一個醫療健康的子平臺給他們),這是我們在思考的問題。

  我們還是希望國家政策方面能夠把好的三甲醫院和好的醫生的能量釋放出來。

  現在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醫藥不分離,很多的診費、醫藥費用是通過藥的疊加來獲得收益。從長期來看這是不健康的,但一直也沒有辦法簡單地改。

  醫療設備怎麼跟物聯網結合,我看到有這方面的發展趨勢,個人也很有興趣。所以,我也很鼓勵這個産業更多的人投入。

  談孩子網遊

  約好遊戲時間,樹立預算觀念

  記者:作為一個父親,你是如何管理和引導孩子上網以及網絡遊戲行為的?騰訊最近推出一個協助家長了解和引導孩子上網遊戲行為的成長監護平臺,你如何看待這個平臺的有效性,你會使用這個平臺去了解和管理自己孩子的網遊行為嗎?

  馬化騰:我是親身體驗來判斷産品。之前團隊跟我提過這個方案,比如家長通過平臺設置,讓孩子周末才能玩遊戲,周一到周五上學期間不能玩。

  我也是跟孩子用這種方式來約好遊戲時間,不是一刀切不給。遊戲確實也有它的好處,但是不能過度、沉迷,時間要管理好。給孩子樹立預算的觀念,消費也是有一個額度,花完以後後面就沒有了等等。我覺得能提供這麼個工具,能夠讓家長和孩子一起來管理,是非常好的。(金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宗慶後:用大數據讓農民“錢袋子”鼓起來
    2017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4年聚焦“三農”,充分説明瞭黨和政府對農民、農業和農村問題的重視。談及“三農”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建議,通過大數據匹配農産品的需求量與種植量,解決農民資訊不對稱問題,從而實現農民增收。
    2017-03-03 09:13:50
  • 大數據行業發展報告出爐:誰居前三?主要問題在哪?
    26日,由國家信息中心、南海大數據應用研究院組織撰寫的《2017中國大數據發展報告》,在海南陵水舉行的首屆“京陵大數據高峰論壇”上正式發布。
    2017-02-26 17:14:18
新聞評論
    花開春意濃
    花開春意濃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