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增長惠民生 中央政策咋生根
2017-03-03 08:56: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供給側改革

  山西 堅定不移去産能

  2016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落實“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

  山西是煤炭資源大省,煤炭去産能壓力巨大。山西勇于擔當,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去産能,自加壓力將2016年煤炭去産能目標任務由關閉退出煤礦21座、退出能力2000萬噸/年,調整為關閉退出煤礦25座、退出能力2325萬噸/年。2016年4月1日起率先在全國執行276個工作日和節假日公休制度,比全國其他省份提前一個月執行。2016年全省規模以上原煤産量8.16億噸,比上年減少1.37億噸,下降14.4%,超過全國5個百分點,減少量超過內蒙古、河南、陜西、山東、安徽五省區合計減少量,佔全國39.5%,為改善全國煤炭市場供求關係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做出了突出貢獻。

  省委主要領導多次主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座談會,親自給個別市委書記和企業董事長寫信,督促堅決完成去産能任務;要求以去産能帶動先進産能佔比提升,通過改革創新增強企業發展活力。省政府與各相關市、企業主要負責人簽訂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目標責任書,任務層層分解,責任落實到人;建立督辦機制,全省上下形成合力。

  (山西省副省長、發改委主任王賦代表)

  脫貧攻堅

  雲南 對“數字脫貧”零容忍

  2016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會議強調,要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要求,建立貧困戶脫貧認定機制,制定嚴格規范透明的貧困縣退出標準程式核查辦法。

  雲南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發展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重拳”出擊抓落實,對脫貧攻堅層層加碼、不嚴不實問題“零容忍”,確保脫貧攻堅成效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為防止急躁冒進、層層加碼,省委、省政府及時調整2017年至2019年貧困退出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方案,將2017年全省貧困人口減貧計劃從120萬減少到100萬,並根據各地實際,科學確定各縣年度減貧計劃,一次性全部分解下達。同時,加強對州、縣工作的指導督促,跟蹤目標任務落實情況,力戒形式主義,不搞“花架子”,確保工作進度服從脫貧品質。2017年是脫貧攻堅承上啟下、全面突破的一年,雲南將以特困群體和特困區域為重點,因村施策、因戶施法,在産業扶貧、勞動力培訓轉移、教育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上取得新的突破。

  (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黃雲波)

  國企改革

  黑龍江 不改革沒出路沒退路

  2016年7月4日,全國國有企業改革座談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

  國有企業能不能搞好,是東北老工業基地能不能振興的重要因素。當前,黑龍江的國有企業還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緊要時期,不進則退、慢進也退,已經到了不改不行、非改不可的地步,不改革就沒有出路、不改革也沒有退路。

  2016年,黑龍江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東北振興的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企業兼並重組、淘汰落後産能、混合所有制改革、廠辦大集體改革等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與民營資本杉杉控股組建國企混改基金,並成功完成第一個重組項目;龍煤集團扭虧脫困取得重要進展,減虧幅度超過50%。今年1月,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國有企業)生産經營實現開門紅,營業收入、上繳稅費同比分別增長14.9%、17.5%,實現利潤總額1.2億元,結束了自2012年7月以來連續54個月虧損的局面。

  (黑龍江省副省長、省國資委黨委書記李海濤代表)

  環境保護

  河北 治霾“人努力”挺在前面

  2016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

  治理霧霾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無序狀態,第二個階段是“人努力、天幫忙”,第三個階段是完全受控。目前,河北處于第二個階段,河北堅持把“人努力”挺在前面,實行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努力改善空氣品質。

  由河北省環保廳倡導,京津冀三地環保部門實行統一標準、統一監測、協同治污、應急聯動等。以此為突破口,實行聯防聯控。同時狠抓“壓能、減煤、控車、降塵、治企、增綠”等重點工作,在全國率先完成全省域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升級改造,全部關停取締實心黏土磚瓦窯,全部淘汰黃標車。

  (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陳國鷹代表)

  振興實體經濟

  廣東 品質優勢對衝成本劣勢

  2016年7月25日,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快財稅體制改革,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引導社會資金更多投向實體經濟。

  制造業是廣東立省的産業,振興實體經濟的根本在于制造業轉型升級。當前制造業還存在品質水準不高、企業研發投入不足、主導産業缺乏關鍵核心技術等問題。

  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是提質增效振興實體經濟的核心。下一步,廣東將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多措並舉提升全要素生産率,彌補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短板,培育新的增長動力,努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

  一是堅持以品質為中心引領實體經濟。二是著力提高實體經濟增長效率。加強激勵,鼓勵創新,增強微觀主體內生動力。三是加快發展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新經濟。四是打好降低企業成本“組合拳”。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代表)

  (記者 周亞軍、張帆、李茂穎、鄭少忠、柯仲甲、張志鋒、賀林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國家發改委回應"去産能如何兼顧職工安置"
    國務院最近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規劃》提出,把職工安置擺在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的突出位置。
    2017-02-18 11:50:48
  • 國家能源局:今年將退出煤炭産能5000萬噸
    國家能源局17日發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提出,2017年將力爭關閉落後煤礦500處以上,退出産能5000萬噸左右。按照清理違規、嚴控增量、淘汰落後的原則,制訂實施“穩、準、狠”的措施,到2020年煤電裝機總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2017-02-18 04:30:43
  • 京津冀地區及長江經濟帶今年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昨天,環保部舉行今年第二場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我國重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展。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地區和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市將優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2017-02-21 07:29:0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