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掃黃打非辦:凈網再行動
2017-03-03 08:00: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集中力量開展了春節、兩會期間出版物市場專項整治和“凈網2017”等專項行動,對制售侵權盜版和淫穢色情出版物、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等行為給予嚴厲打擊,查辦了一批涉黃涉非案件,清理了大量網上網下有害資訊。

  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介紹,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及小組各成員單位將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集中整治網上網下文化環境,堅持專項治理與綜合治理相結合,堅持集中行動與日常監管相結合,堅持依法管理與教育引導相結合,堅持網下清查與網上凈化相結合,全面深入開展“凈網2017”“護苗2017”“秋風2017”等係列專項行動,把打擊各類非法出版物及有害資訊作為首要任務,全面凈化出版物市場和網絡文化生態,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和文化環境。

  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部門將針對網絡直播平臺、“兩微一端”、彈窗廣告及網絡文學作品等存在淫穢色情資訊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持續清理宣揚淫穢色情、血腥暴力等有害內容的網絡出版物及資訊,抓好涉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嚴厲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持續打擊假冒學術期刊網站,嚴厲懲治網站非法採編、網絡非法轉載新聞作品及電商平臺銷售非法出版物等行為。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引導,加大對網上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資訊、制售非法有害少兒出版物、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等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大力督促網站平臺、網絡服務提供者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組織開展“綠書簽2017”係列宣傳活動,辦好“綠書簽”微信公眾號,引導青少年綠色閱讀、文明上網。同時將嚴肅整治出版物市場特別是校園周邊文化市場,要求各地對出版物集中銷售場所和批發、零售單位及城市重點部位、校園周邊中小學生經常光顧的經營場所反覆檢查,堅決查繳各類非法出版物;加大農村文化市場違規經營活動打擊力度。開展印刷復制委託書制度落實情況專項檢查,嚴懲違法違規印刷復制企業。專項整治物流、寄遞企業承運非法出版物和不落實收寄驗視等制度的行為。

  據了解,“掃黃打非”部門將通過四項舉措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大力查辦案件,把查辦案件作為專項行動的有力抓手貫穿工作全過程;二是狠抓市場監管,各省區市要組織開展出版物市場集中檢查不少于2次,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聯合中央有關部門開展3次集中督查和1次省際互查;三是加強網上聯動,建立並完善網上“掃黃打非”聯席會商、資訊共用、應急處置、部門約談、協同查處機制;四是密切協作配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繼續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有效整合各部門資源和力量,合力打好總體戰。

  此外,2017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還將全面推進“掃黃打非”進基層,並選取首批全國示范點;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傳教育,進一步動員群眾參與和支援“掃黃打非”。(記者 張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全國“掃黃打非”辦:2017年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文化環境
    今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集中力量開展了春節、“兩會”期間出版物市場專項整治和“凈網2017”等專項行動,對制售侵權盜版和淫穢色情出版物、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傳播淫穢色情資訊等行為給予嚴厲打擊,查辦了一批涉黃涉非案件,清理了大量網上網下有害資訊。
    2017-03-02 10:46:37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布2016年“掃黃打非”十大數據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今天公布了2016年度“掃黃打非”十大數據。9100萬元——“護苗”專項行動中,執法部門偵破一起集印刷、寄遞、銷售為一體的家族式盜版案件,查獲侵權盜版少兒出版物碼洋達9100余萬元。
    2017-01-08 07:22:55
  • 2016掃黃打非十大案件公布 樂盤網傳播淫穢物品獲利逾千萬
    2016年3月,浙江省“掃黃打非”部門根據群眾舉報,協調公安部門抓獲網絡銷售非法出版物犯罪嫌疑人2名,搗毀非法銷售窩點4處,現場查獲非法書籍350冊。2016年5月,北京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破獲一起通過微信渠道銷售假記者證案件,抓獲李某某、陳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假記者證935個、假印章25枚。
    2017-01-06 08:26:40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