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攻堅硬骨頭 幹部先帶頭
2017-03-03 07:37: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仰天窩,不是兩天窩嗎?”聽石門鄉黨委委員虎尊凡建議去新民村“仰天窩”看看,記者有些不解。

  對兩天窩,兩年前記者便有所耳聞,因地勢特殊,冷暖氣流在此交匯,窩內窩外,冰火兩重天,因而得名。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是貴州20個極貧鄉鎮之一,兩天窩又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40來戶人家,打光棍的倒有10多個。

  過去,村民進出兩天窩要爬猴兒岩,連馬兒都站不穩。現在兩天窩通了路,坐車半小時就到。

  空地上,一排人正忙著切薯,這是馬鈴薯種薯栽培前的一道工序。虎尊凡介紹,去年春節,在挂幫省委領導的支援下,石門鄉引進中農發公司在這裏建起馬鈴薯種薯擴繁基地,周邊367戶農戶以土地入了股。

  “公司幫我們平整土地,不僅不要錢,還給我們流轉費和分紅,在這裏打工一天還有80元工錢。”59歲的黃朝德停下手裏的活,“去年我家20畝地分紅2萬多,流轉費100塊一畝,工錢1萬多,我老漢一輩子沒賺過這麼多錢。”

  基地負責人夏詩華告訴記者,今年預計每畝純利潤3000多元,入股貧困戶可分得70%,非貧困戶得20%,基地的163戶貧困戶可全部脫貧。

  “兩天窩風大,吹得人抬不起頭,以前窮被人瞧不起,也抬不起頭。現在日子好過了,村裏人一商量改成了仰天窩。”虎尊凡揭曉了答案。

  2015年9月起,省委主要領導挂幫石門鄉,補基礎設施短板、強基層組織筋骨,努力實現村村有優勢産業、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能力。去年,石門實現脫貧281戶1215人,貧困發生率同比下降5.89個百分點。

  “領導幹部既要當指揮員,也要做戰鬥員。”貴州脫貧攻堅已到了關鍵階段,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貴州省確定由20位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挂幫20個極貧鄉鎮,不脫貧,不脫鉤。各市州主要領導也明確了各自的脫貧攻堅挂幫點。2016年,貴州全省減貧120.8萬人。

  成績面前,貴州頭腦清醒:20個極貧鄉鎮脫貧任務依然艱巨。到2020年,貴州還須完成370多萬人脫貧的任務。雞年伊始,貴州發起脫貧攻堅“春季攻勢”:精準實施産業扶貧,做到産業項目到村到戶到人;精準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著力解決好“怎麼搬”“搬出來後怎麼辦”問題;精準落實教育扶貧,全面改善提升農村辦學條件,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記者 萬秀斌 郝迎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0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