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新風傳遞兩會開放透明信號

2017-03-03 22:55: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部長通道”新風傳遞兩會開放透明信號

  新華社記者孫聞、白靖利

  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前,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教育部、國家文物局、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的“一把手”與媒體記者零距離交流,坦誠作答,贏得好評。

  開通微信公號、收集熱點問題、部長依次作答……今年,“部長通道”呈現出更多的變化和進步,讓人們感受到了更為開放、更加坦誠的會風、作風和政風。

  從2007年開始,“部長通道”這個長度百余米的通道逐漸成為觀察兩會的重要窗口。10年來,部長們從起初的躲躲閃閃、拱手而別,到現在的主動上前認真作答,接受監督越來越主動,越來越從容,凸顯兩會越來越開放、中國越來越自信。

  如今,“部長通道”上的新聞“含金量”越來越高,回應越來越快捷,越來越貼近民生關切,以更多的“資訊獲得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成為一個釋放信號、引導預期、鼓舞士氣、凝心聚力的窗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幹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于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

  互動重在溝通,溝通在于主動,主動方能共贏。部長們從記者提問中可以把握民意脈搏,看看部門工作離百姓要求還有哪些差距,想想下一步工作如何更好滿足群眾需求。面對麥克風,部長們既講成績也談問題——講成績,可以汲取經驗,增強信心、提振士氣;談問題,可以認清短板,找準不足、精準發力。

  兩會是觀察中國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10年來,“部長通道”從兩會臨時性設置,上升到常態化安排,讓外界看到的是更加開放透明的兩會、更加自信沉著的中國,背後透視出的是我國政治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責任編輯: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566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