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交會:外貿企業向設計、向科技、向升級要新動能
2017-03-03 16:5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3日電(記者周蕊、有之炘)在有“新春第一展”之稱的“第27屆中國華東進出口商品交易會”(華交會)上,記者走訪多家外貿企業發現,中國的外貿企業正在走出一條向設計、向科技、向升級要動力的供給側改革發展新路徑。

  “互聯網+輕工”,正在成為中國外貿企業的新潮流。“去年,南美洲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將員工制服的大單子和我們合作,客戶最終決定選擇制服的樣式時就是通過VR全景展示係統,哪件的款式好看、哪件需要做什麼樣的細節修改,都可以實時交流。”江蘇匯鴻國際集團總裁助理丁海説,匯鴻是長三角最大的外貿企業之一,企業正在設計和技術創新上要動力。

  上海紡織集團(拉美)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華申進出口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張世軍説,企業打算通過在賓館紡織品上載入RFID無線射頻識別的方式實現“智慧紡織品”的構想,載入了RFID後,賓館紡織品在清洗、折疊後是否已經全數返回、是否到了需要更換補充新一批紡織品等資訊都將實現可追蹤。

  夢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員張海霞則告訴記者,公司主打産品之一是非溫感記憶棉與獨立彈簧相結合的智能床墊,不僅能更好護脊,還能從智能雲伺服器傳輸數據,讓消費者及時掌握睡眠資訊,量化睡眠問題。

  記者了解到,長三角的一些紡織企業每年用于新産品研發的投入佔到了銷售收入的4%以上,許多企業在多個海外市場注冊了産品商標。

  科技創造新的附加值,設計創新也在幫助中國制造在産業鏈上佔據了新的“高地”。在華交會上,記者看到像書一樣可以翻開的閱讀燈還能根據喜好變換顏色,多功能座椅可以實現背部放松、臀部減壓和儲物“三合一”的功能,真空電水壺個子小小、儲水量大還能設定三檔不同的溫度進行保溫……

  逛一逛今年的華交會,人們總是能與新奇特産品不期而遇。例如,能100%回收再利用的紙家具單點承重高達300斤,已經取得了中國、美國和日本的專利;通過藍芽技術一旦離開“主人”20米以上就能通過手機app報警的智能拉桿箱,還可以通過底部的內置感應器通過顯示屏顯示箱子的重量,從此告別機場托運超重……在華交會的現場,“中國智造”的産品已經吸引了全球客商的矚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6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