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網民的關切,就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

2017年03月03日 16:50: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黃玥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一年一度的兩會,網民都關心什麼?新華網每年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會告訴你答案。今年的調查結果“如期而至”,從答案中我們發現:網民的關切,就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帶您一看究竟。

   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這些民生關切,事關全面小康

  “收入分配”“環境保護”“房價調控”以高票位列新華網“兩會熱點調查”榜單前三名,成為老百姓最關心的兩會話題。同時,“社會保障”“脫貧攻堅”“教育公平”等民生領域“關鍵詞”也佔據了榜單的“半壁江山”。

  可見老百姓對民生的關切之集中,改善生活的願望之急切。“民生無小事”,一個個民生訴求連接著國家政治生活的大事,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説:“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習近平用十個“更”對老百姓關注的民生熱點予以回應,具體而明確地描繪了未來生活的幸福模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為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為民服務的情懷,不僅體現在一次次深入基層訪貧問苦,也流露在兩會期間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的進程中。

  2013年在遼寧代表團,習近平提出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2015年在吉林代表團,強調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一遍遍重申,就是要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2016年3月8日,在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對十八洞村的脫貧進展,習近平連續發問;2015年在廣西代表團,他同代表們算脫貧細賬、商議扶貧大計……“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是他的莊嚴承諾。

  兩會之外,習近平時時刻刻惦記民生疾苦。面對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較大的問題,習近平提出“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面對老百姓盼望美麗藍天的願望,他制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規劃;面對持續走高的房價,他嚴肅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一切工作出發點、落腳點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補民生“短板”,習近平一諾千金。

  全面從嚴治黨,鐵腕反腐標本兼治

  網民的訴求,不僅體現在“錢袋子”“米袋子”上,也體現在對公權力的約束上。調查顯示,“反腐倡廉”和“從嚴治黨”進入榜單前十。

  從嚴治黨怎麼深入?反腐有哪些新舉措?這是老百姓對兩會的期待之一,也是兩會常議之題。

  想百姓之所想,應百姓之所呼,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成績斐然。

  在同代表委員交流時,習近平反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2013年,在遼寧代表團強調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2014年在安徽代表團首提“三嚴三實”,推進作風建設;2015年在吉林代表團重申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性;2016年在黑龍江代表團對領導幹部提出“作風正派”的要求。

  2015年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聽到代表們談到江西省2014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指標全線飄紅,反腐倡廉和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也取得明顯成效,習近平十分高興:“可見,反腐並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有利于經濟發展持續健康。”

  兩會之外,從破除積弊到固本培元、從“關鍵少數”到廣大黨員、從學習教育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的布局,步步推進。鐵腕反腐標本兼治,“打虎拍蠅”深得民心。

  習近平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

  從嚴治黨在“路上”步步延伸。

  建設法治中國,依法治國按下“快進鍵”

  此次調查的25個“熱詞”中,“依法治國”排名第七,關注度高居前列。

  人民的意志就是黨的意志。習近平深刻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是我們黨在治國理政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十八大以來,在大大小小的會議和場合,習近平不厭其煩地強調依法治國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設“法治中國”的要求,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根本路徑和努力方向。

  2012年12月,首都各界隆重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在當選國家主席後莊重表示:“我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于祖國,忠于人民,恪盡職守,夙夜在公,為民服務,為國盡力,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14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成為“四個全面”的重要內容。

  近年全國兩會,習近平同代表委員一起審議討論時都十分重視法治建設問題。他多次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每一位領導幹部、每一位工作人員都要增強法治觀念、法律意識,堅持有法必依,善于運用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讓人民群眾在日常生産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的要嚴肅問責、依法懲治。

  十八大以來,法治建設按下了“快進鍵”:2014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新的五年立法規劃;2015年,又將規劃中的立法項目從68件增加至102件。從立法法的修訂到慈善法的出臺,從防止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的規定到最高法巡回法庭在地方挂牌,從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到推行權力清單制度……

  古人雲:“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明法者強,慢法者弱”。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依法治國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回應人民期盼,凝聚全面深改共識

  新華網的此次調查,“改革攻堅”“戶籍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詞語紛紛上榜,反映的就是百姓對改革“紅利”的期盼。

  梳理2013年以來習近平在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講話,全面深化改革是他高度重視的話題。僅2014年,習近平就先後在上海代表團提出“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在廣東代表團提出“做改革的弄潮兒”“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反覆強調就是要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識,明確改革是“關鍵一招”。

  安徽是農村改革的發源地,2014年,習近平在安徽代表團重點講了農村改革問題,提出“把握正確方向”“尊重農民意願”“堅持試點先行”“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係”等許多具體要求。

  針對吉林結構單一的突出問題,習近平2015年在吉林代表團提出“做好加減乘除”的改革思路,強調要通過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

  對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硬仗,他在湖南代表團明確指出需要把握的五大關係,理清改革的重點難點。參加民建、工商聯委員聯組會,他又對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作出五方面的重要部署。

  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頻頻強調改革,雖然方法、側重有所不同,但用以指導改革的理念是一致的,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這五大理念在習近平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中都有所體現。

  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係列頂層設計,涉險灘、攻“山頭”,推出一批批群眾認可的舉措,啃掉一根根難啃的“硬骨頭”,全面深化改革踏石留印。

  中南海連接五湖四海,總書記心繫千家萬戶。人民的期待就是總書記的願望,今年兩會,相信會給百姓帶來更多好消息。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網民的關切,就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
一年一度的兩會召開在即,網民都關心什麼?新華網每年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會告訴你答案。今年的調查結果“如期而至”,從答案中我們發現:網民的關切,就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