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起來還要“傳”下去——代表委員把脈傳統文化熱
2017-03-03 10:59: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題:“熱”起來還要“傳”下去——代表委員把脈傳統文化熱

  新華社記者姜瀟、史競男、蔣芳

  今年春節期間,一檔以古詩詞為主題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迅速走紅,用全新的視角和方式,掀起整個社會對傳統文化的懷念與實踐。

  “他們對中華經典詩詞的摯愛確實令人感動。”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2日表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文化自信有著深厚的底蘊。

  傳統文化熱潮涌動,兩會上有關“傳統文化復興”的話題,再次引起代表委員熱議。

  從“冷”到“熱”——傳統文化回歸彰顯文化自信

  “吸引得移不開視線”“觀看時呼吸都不敢太大聲”……去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網絡平臺上引發熱議,大國工匠的迷人氣韻與國寶文物的瑰麗風採,讓許多“90後”觀眾發出“致敬中華文化”的感嘆。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們立足世界文化之林的根基,融入民族血脈,歷經歲月仍散發光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協副主席高洪波説,今天我們飲水思源,在優秀傳統文化的土壤中,喚醒文化基因,彰顯文化自信,矚望文化復興。

  “中國傳統文化的文脈底蘊不曾消亡。”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文聯副主席姚曉英説,曾有一段時間,因為社會多元化發展對文化本身關注不夠,出現過貶低、漠視傳統文化的現象,甚至有過以洋為美、以洋為尊的思想。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斷提高,傳統文化的勃興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一種必然。

  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傳統文化頻頻走出國門,在世界舞臺上驚艷亮相:裏約奧運會上中國火罐在外國運動員中風靡一時;青花瓷等中國元素在國際舞臺“圈粉”無數;今年年初,針灸銅人在瑞士日內瓦綻放中醫魅力……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高毅進認為,傳統文化從“冷”到“熱”,體現了文化自信,崛起的中國極大提振了民族自信心,發揚光大傳統文化成為許多中國人的自覺意識。

  “復興”不是簡單“復古”——什麼才是優秀傳統文化?

  近年來,國學書院、國學培訓班如雨後春筍,代替了“學鋼琴”“學奧數”,成為不少中國家長的選擇。與此同時,一些國學班要求孩子必須穿漢服、行拱手禮,讀古詩要“搖頭晃腦”等重形式輕內容的現象也屢遭詬病。

  一些代表委員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傳統文化不是單純的知識教育,“復興”亦不是簡單“復古”。

  什麼才是優秀傳統文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提出,傳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性格和生活方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愛誠孝仁、崇德向善的倫理觀念,比如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民俗事象、口頭文學和傳統工藝,比如家族代代相傳的家風家訓……

  為充實孩子們對傳統文化的感知,多地中小學在開學第一課中增添了吟“經典”、學“民俗”的內容。今天,不少中小學的德育課上將課程內容與傳統美德、傳統節日等相融合,加深學生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當然,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是完全復古,是當代精神與古典趣味的融會貫通。”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作協主席范小青説。

  全國政協委員葛劍雄還提出,目前我國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的基礎性工作仍然薄弱,在生産生活轉机化運用仍存不足,有的還存在急功近利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將傳統文化中的精華融入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變成社會風尚、家庭家風、企業文化,這需要作出長期係統的思考。

  如何貫穿教育、融入生活?——為傳統文化“熱”落地出實招

  不久前,中辦、國辦公布了《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這是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專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意見強調,把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滋養文藝創作、融入生産生活。

  悠揚曲調,水袖拋舞,指尖慢捻……蘇州昆劇院自2007年起,通過每年面向中小學推出100多場公益演出,累計已向30多萬名孩子展示和傳遞昆曲之美,傳統古戲雅韻在年輕人中漸漸“流行”起來。

  禮敬優秀傳統文化,植于心見于行。多位代表委員提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是時代命題,教育和傳播是關鍵。

  潘魯生委員建議,首先要加大學術層面的研究力度,設立專門研究機構和專項研究基金,統籌規劃研究領域,為國民教育打好基礎。

  高毅進代表認為,要充分利用媒體、公共空間等傳播平臺,充分調動全社會的積極性創造性,創新表達方式,理直氣壯地大力彰顯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當代價值,在全社會形成禮敬傳統文化的風氣。

  教師是教育的關鍵人物,決定了教育的品質。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還強調了提高教師傳統文化素養的重要性。他建議,加強對全國1500萬名教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培訓,提高教師對傳統文化的感情、認知和相關能力,從而助力傳承發展工程的順利實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56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