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葛劍雄:讀經班不能取代義務教育
2017-03-03 09:00: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葛劍雄,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長期關注教育問題,以敢言著稱。新京報記者 張維 攝

  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在近十年政協常委的經歷中,他一直以敢言著稱,被媒體稱為“葛大炮”。近年來,他遞交了諸多和教育相關提案,如設立“財政年度”,緩解高校突擊花錢、科研經費濫用現象;建議恢復和發展中等專科和職業學校等。

  ★新聞記憶體

  教育部“叫停”在家學習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北京等19個副省級以上重點大城市各區(縣)要實現100%的小學、95%的初中劃片就近入學。

  近年,“私塾”“讀經班”等社會培訓機構備受追捧,甚至出現家長讓孩子在家中接受教育的情況,對此,《通知》要求,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除加強對傳統控輟保學重點群體監控外,要高度關注接受“私塾”“讀經班”等社會培訓機構教育的學生。

  《通知》指出,學校及教育部門要立即落實失學輟學學生勸返、登記和書面報告責任。對于因身體健康等原因確需緩學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向縣級教育部門提出申請,獲批準後方可緩學,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

  談義務教育

  “有些私塾是為牟利,有些是作秀”

  新京報:你長期關注教育,今年帶來什麼提案?

  葛劍雄:我每年都在提義務教育問題。今年的提案是希望加強義務教育的強制性,要保證每一個學齡兒童都能接受義務教育。

  新京報:現在義務教育存在什麼問題嗎?

  葛劍雄:有一些打著國學旗號的國學班、讀經班,這類現象非常嚴重,簡直就是公然抵制義務教育;還有一些家長盲目相信自己的教育方法,把孩子留在家裏自己教,有些報紙居然鼓吹這些人是教育專家,有些家長是“民科”,不把孩子教壞了嗎;還有一部分留守兒童,大家都只關心他們的生活,不關心他們上不上學。這些都需要改善。

  新京報:但近幾年,國學班和讀經班很受一些家長歡迎。

  葛劍雄:它不能取代義務教育,我們的教育方針是德智體美全面發展,課程設置也非常嚴肅,既要符合法律,也要遵循教育規律。而且,傳統文化中也有糟粕,現在有些班裏,恰恰用的是那些糟粕。有些組織私塾和讀經班的人,自己都不識幾個字,有些是為了牟利,有些是作秀,還有一些很偏執。

  以前有個所謂的教育專家找我,説他的國學教育很有效果。我問他,那你教的學生現在最大的多大了,他説高中還沒畢業。我説,那你看看他高中畢業走向社會,是怎樣的吧。這些學生知識結構單一,總在小范圍活動,不會和人相處。將來怎麼適應社會?這一類班,作為業余、假期的輔導可以,但不能取代義務教育。

  新京報:怎麼規制呢?

  葛劍雄:很簡單,對現有的按義務教育相關的法律認真執行就可以。無非規定更加細致。比如全日制的國學班、讀經班就應該取締;在家上學的,可以確定一個具體條例,比如像美國一樣,如果孩子是身體心理殘疾且父母確實有能力進行教育實驗,申報原因,經過教育部門批準,就可以在家上學,但要進行定期檢查,有沒有達到義務教育標準;至于留守兒童,我曾經提過,加大資金投入,把免費學前教育做起來,辦好幼兒園,保證義務教育達標,解決上學難問題。

  新京報:有人提出,要延長義務教育年限。

  葛劍雄:目前討論延長,還不如保證現有的義務教育水準達標。現在我們都只看到城市,其實大多數農村義務教育都是低水準的。如果要延長,我也不主張全國去做,國家定下來的是最低標準,不影響有余力的省市去做。

  談“雙一流”建設

  “高校高薪挖人應該設立上限”

  新京報:最近,教育部長呼吁,東部高校要對中西部高校人才手下留情。事實上,“雙一流”建設全面啟動後,高校爭搶人才可能是一個連鎖反應。你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葛劍雄:孔雀東南飛的情況一直存在。人往高處走,這是必然的,你沒辦法禁止。這些人才考慮的除了經濟條件,還有自身發展,在西部一些高校,受政策和社會環境方面限制,他們施展不了才幹。

  新京報:那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

  葛劍雄:這説明我們以前的教育發展太不平衡。但在全世界,教育平衡都做不到。

  “雙一流”包括一流學校和一流學科,西部可以多發展一流學科,比如內蒙古就可以發展畜牧、農業等方面的學科,吸引人才。其實有些西部高校一流學科並不差,比如蘭州的冰川凍土研究所,新疆有些條件也很好,這些都要把人才留住。我主張,國家在一些西部落後地區,要辦高水準的學校特別是研究機構,但現實是,高水準學校不是想辦就辦,而要根據條件,目前從條件來看,辦高水準的專業其實更合適。

  另外,就是要改變無序競爭。我之前就跟教育部領導反映過,有些人在不同學校之間跳槽,跳來跳去,名利雙收,最後又回到原來學校,成了待遇最好的教授。我們的經費都是國家財政給的,納稅人的錢,有些高校為挖人才,給出非常高的年薪,提供超標準住房,這些都應該設立上限和明確禁止。

  總而言之,就是要靠制度和總體環境的改革。

  新京報:但人才還是會用腳投票。

  葛劍雄:要對年輕人進行思想教育,讓他們明白,不能完全靠利誘。他們也會理性選擇。

  談履職經歷

  “我盡了我的努力,沒什麼遺憾的”

  新京報:今年除了教育類提案,還有其他方面的提案嗎?

  葛劍雄:重大工程應該要國務院批準。目前一些地方匆忙開工一些重大項目,反對聲音一多,馬上宣布停止,造成巨大損失。

  新京報:當了近十年政協常委,這個身份給你帶來了什麼?

  葛劍雄:對我個人,沒什麼差別。我上課、在學術界研討,並不會因為我是政協委員就有什麼不同。

  新京報:這是本屆任期的最後一年,你有哪些遺憾?

  葛劍雄:我盡了我的努力,沒什麼遺憾的。要説具體的遺憾,比如我在2014年和2015年兩次提過建立“財政年度”的提案,希望能避免年底突擊花錢的情況,但被否了,有關部門回復説,這不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其他部門的會計項目都是按西曆年度計算的。提了兩年都沒結果,今年也不會再提了。我也理解,可能是條件不成熟吧。

  聲 音

  一些打著國學旗號的國學班、讀經班,簡直就是公然抵制義務教育。有些組織私塾和讀經班的人,自己都不識幾個字,有些是為了牟利,有些是作秀,還有一些很偏執。 ——葛劍雄(張維 鄧宇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