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員聯名提案:兒童監護失職應追刑責
2017-03-03 09:00: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7日21時許,天津南開區大悅城商場內,兩名兒童墜亡。新京報記者 趙凱迪 攝

  全國兩會前夕,由民盟中央常委、全國政協委員李鈾牽頭、13名四川籍政協委員聯名遞交提案《關于未成年人監護失職(疏忽)行為“入刑”的建議》,呼吁未成年人監護失職入刑。

  遞交提案前兩天,天津南開區發生兩名兒童墜亡事件,讓該提案成為輿論關注焦點。提案牽頭人李鈾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説,沒有想到提案會獲得這麼多人關注。

  一同聯名的全國政協委員曾蓉稱,希望提案能給更多人警醒,讓監護人意識到孩子是國家公民,他們沒有權力藐視孩子的生命。

  李鈾在提案中寫到,希望在刑法第四章增設“兒童監護疏忽罪”,設立相應的入罪條件和適用刑罰。其中,根據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刑罰。比如,因為疏忽,讓未成年子女處于危險或可能出現危險的情況,沒有造成傷害的,處以訓誡、罰款、行政拘留等;但如果造成未成年子女重傷或死亡的,則以過失致人死亡或過失致人重傷處罰。

  提案提到,對疏忽的監護人,不僅有法律上的強制懲罰,比如強制參加親職教育、參與社會服務等,還包括經濟上的懲處,購買服務,用于未成年人的監護教育。

  此外,還建議設立替代性監護制度。一旦失職監護人被科以刑罰,鼓勵發展社會組織或民間組織,承擔未成年人的保護責任。

  對話

  提案牽頭人:民盟中央常委、全國政協委員李鈾

  有法律硬性約束,才能保證底線

  13位政協委員聯署

  新京報:什麼時候關注到未成年人的監護問題?

  李鈾:兩三年前,我看到一條新聞,一個單親母親出去吸毒,兩個孩子被人發現時,已經死在了房間裏。後來這個母親被判了遺棄罪。我對這個新聞的印象很深。後來類似的案例越來越多。我和一些法律界、社會公益組織的朋友坐在一起討論,是否應該從法律層面解決這個問題。剛好最近就把這幾年的調研和收集的一些資料,整理在一起,形成了整個提案。

  新京報:提案是你一個人執筆?

  李鈾:不是,是集體智慧。我只是作為政協委員和牽頭人,把它作為提案提交上去。3月1日,四川政協開會時,大家看了這個提案,反應很強烈,13位委員已經聯名簽署,並于當天提交。

  新京報:能否講講調研中的故事?

  李鈾:我們沒有就具體的事件和案件做調研。提案中的調研數據,主要來自四川的一家公益機構。我們主要還是收集資料和坐在一起研究討論。比如最早我們研究的問題是,對于監護人的失職造成的對未成年人的傷害,到底是道德層面的問題還是法律層面的問題。最後的討論結果是,如果監護人失職最多受到道德上的譴責,可能不足以警醒監護人。所以就想,有法律層面的硬性約束,才能保證底線。

  歐美國家做法可借鑒

  新京報:以最近的天津兒童墜亡事件為例,網上的説法兩極分化,有些同情家長的遭遇,有些認為應該追究刑責。中國父母很多都認為孩子是自己的私産,在這種文化環境下,有沒有考慮過為失職監護人量刑的可行性?

  李鈾:美國和法國等國家對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的范圍有詳細規定。我們完全可以借鑒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法律規定。不過,我們現在提案,首先是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達成社會共識。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京報:下一步打算怎麼推進?

  李鈾:現在還沒想好。我們會關注社會各界,特別是法律界的意見,再根據這些反應,來做下一步的推進。畢竟目前是我們單方面的想法。不是提案就可以解決全部問題,我認為還有探討必要。從一個提案到一個法律條款的出臺,還有很長的路。提案提上去了,就看下一步辦理的情況了。

  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孫曉梅

  墜亡兒童父母不應被追刑責

  談到天津兩名兒童墜亡事件,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女子學院教授孫曉梅表示非常痛心。她認為,此事不應該對墜亡兒童的父母追究刑責。“因為這個時候是他們最痛苦的,一下子兩個孩子都沒有了,壓力感和罪惡感都是終生難忘的。”

  墜亡責任不應由家長承擔

  長期從事婦女兒童問題研究的孫曉梅記得,看到此事的報道時,當時正在貴州一所小學講授家庭學科的課程。身邊的人跟她説,將這些家庭安全知識設為學校裏的課程太有必要了。

  孫曉梅説,社會上現在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兒童墜亡的責任不應該由家長來承擔,而應該讓人們更重視兒童安全。

  5年前,孫曉梅曾經提過一份“關于在小學中學高中設立中國家庭學科課程的建議”。此間,她先後前往多地調研。今年全國兩會,她再提建立家庭學科專業和課程體係的建議。

  應從幼兒園開始給小孩上家庭安全課

  在孫曉梅看來,我國在家庭安全方面的教育是欠缺的。國家應從幼兒園開始給小孩上家庭安全課。如果有條件也應給家長開課,或者給他們發一個宣傳手冊,告訴他們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問題。

  孫曉梅説,在她建議增設的家庭學科的課程裏,包括孩子們的各種安全問題。比如到池塘邊、陽臺邊或洗衣機邊上玩耍時的安全,以及拿小東西往鼻子裏放的安全問題等。

  建議提出,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細胞,需要滿足人們最基本的物理需要,即生理的和安全的需要,包括吃、穿、住、行等。她還提到,家庭學科將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進行無縫對接。教師通過社區和利用公共文化設施等形式對家長進行觀念和方法培訓,讓子女在家庭實踐中學會各種生活技能。

  “兒童因為意外造成傷亡,不是兒童的問題,也不是父母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沒有教育好。”孫曉梅説。

  數説

  中國每年近1000萬孩子受到意外傷害,其中重傷及殘疾者超過100萬,死亡兒童達10萬,平均每天死亡270余名。這些傷害事件中,大多數與監護人的疏忽失職有關。(張維 賈世煜 李婷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