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教師張曉峰:學生眼中的好媽媽 女兒眼中的“壞”老師
2017-03-02 23:1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3月2日新媒體專電 題:鄉村教師張曉峰:學生眼中的好“媽媽” 女兒眼中的“壞”老師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白涌泉

  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小動作……課堂上這位老師的一舉一動,都讓學生們感受到親切和愛。她叫張曉峰,是大連普蘭店區城子坦街道中心小學的一名教師。在學生眼中,她是最溫暖的好媽媽,在女兒心裏,她曾是“最壞”的那個老師。

  1982年,年僅18歲的張曉峰成為一名鄉村教師,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一待就是35年。那年,剛剛參加工作的她就碰上了一個難題。

  班裏有一位學生父母離異,自己又得了慢性病,看不起病,上不起學。那時,作為一個鄉村民辦教師,張曉峰每個月的工資只有5塊錢。就是靠這5塊錢,張曉峰幫這個學生打針、買藥……孩子生病上學路上不安全,她就騎自行車每天接送學生,幾年如一日,來回路程超過800公里。

  鄉村教育重在學生的心理引導。張曉峰隔三差五就到學生家裏,和家長、孩子談心。在張曉峰的幫助下,這個學生度過了最艱難的四年。

  16年前,張曉峰調到普蘭店區城子坦街道中心小學的教研崗位。來中心小學上課的第一天,她走進教室時,發現自己曾經的學生站滿了整個教室。原來,鄉村小學的孩子和家長舍不得讓她走,就追到中心小學;學生哭,家長“鬧”。“那天是我這一生中哭得最傷心的一次。”張曉峰説,16年前的事仍歷歷在目。

  累計教過1500多名學生、3000多次家訪,這是張曉峰扎根一線鄉村教學的“功勳章”。

  在一次教育係統的演講比賽中,大連普蘭店第三十四中學的教師鐘學穎説道:“小時候,我的媽媽是我的班主任,但冬天最冷的時候,媽媽卻總是把我放在教室角落裏離火爐最遠的位置。我每天拿著筆寫字時,都凍得瑟瑟發抖。她給每一個小朋友穿好衣服,目送他們走出教室,我才會最後一個被關注。那時我恨她,她愛所有人,唯獨不愛我。她給所有人輔導功課,但唯獨不輔導我。”

  當時,坐在臺下的張曉峰,已泣不成聲。演講的教師正是她的女兒。但演講最後,鐘學穎説,當她自己走上三尺講臺後,才真正理解了當初“最壞”的老師、自己的媽媽多不容易,她要繼續沿著媽媽的足跡,一直走下去。

  “張老師當班主任時,對班級的管理,對學生的教學和生活上的關心,可以説傾盡了所有,她對每一個學生都獻出了愛心。”張曉峰的同事焦修剛説。

  “孩子真的很敏感,有時候只是一個眼神或一個小動作,他們都能感覺到你是否喜歡他們,這反過來又深刻地影響他們的內心與成長。”張曉峰説,對孩子,必須真心傾注所有的愛。

  近年來,我國鄉村教育已取得了長足進步。但談到鄉村教育,張曉峰仍皺著眉頭説:“我最大的遺憾是,曾有兩茬學生沒有完整教完……應當看到,鄉村教育與城市教育的差距仍很大。”

  城子坦街道中心小學校長鄧錫愛説:“留守兒童多、教師老齡化嚴重、師資薄弱、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是鄉村教育的幾個困境。”

  “我再有3年就退休了,接下來3年裏,我還會勇往直前。我最希望的,還是未來能夠看到我們的鄉村教學理念得到革新,讓孩子們接受更好的教育。”張曉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