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突出打擊村霸背後的“保護傘”
2017-03-02 20:4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劉奕湛)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三局局長孫忠誠2日談到“村霸”問題時表示,檢察機關要發揮檢察職能,杜絕“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操縱基層選舉,對于充當“保護傘”的職務犯罪,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

  這是記者2日在“看得見的正義”高端網絡訪談中了解到的。

  結合日前最高檢印發的《關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懲治“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犯罪積極維護農村和諧穩定的意見》,孫忠誠指出,部分農村經濟發展落後,教育水準跟不上,産業發展不足,許多適齡青年無書可讀、無業可就,很容易蹚入“村霸”渾水。“此類人員存量較多,且處于無業遊民和成為‘村霸’的邊緣,無形中加大了治理難度”。

  他直言,目前還存在個別基層組織人員為“村霸”充當“保護傘”的行為。“村霸”肆無忌憚,橫行鄉裏,稱霸一方,很多時候是因為“上頭有人”,受欺壓村民敢怒不敢言。

  “檢察機關要發揮檢察職能,配合紀檢監察、組織人事部門和換屆選舉機構共同維護好‘兩委’換屆工作秩序,積極有效預防各類幹擾、操縱和破壞換屆選舉的職務犯罪,杜絕‘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操縱選舉。”孫忠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最高檢2月公布大要案資訊15條 9名"大老虎"領刑
    最高檢官方網站2月公布職務犯罪大要案資訊15條,涉原省部級官員兩人、原廳級官員11人、處級官員1人。在檢察機關已經起訴的原省部級官員案件中,9人領刑,5名原省部級官員開庭受審。
    2017-03-02 17:45:52
  • 最高檢:嚴打村霸“保護傘”的職務犯罪
    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三局局長孫忠誠今日談及“村霸”相關問題時表示,“村霸”肆無忌憚,橫行鄉裏,稱霸一方,很多時候是因為“上頭有人”,受欺壓村民敢怒不敢言。
    2017-03-02 17:28:26
  • 最高檢:去年前11個月追逃43人 涉案5.48億元
    正義網北京電3月2日(記者于瀟 實習記者郭璐璐)國際追逃追贓一直是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宋寒松介紹説,歸案人員中,“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回國投案,就是中美反腐敗合作的重要成果。
    2017-03-02 11:38:53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