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進入整艙測試 2018年將發射升空
2017-03-02 10:5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周文其、白國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國空間站核心艙已于2016年底完成總裝,目前進入整艙測試階段,預計2018年發射升空。

  包為民介紹,空間站在軌運作數十年,會遇到許多空間碎片,因此在設計時重點考慮了空間站的可維修性。

  按照目前的規劃,空間站對較大的碎片將進行機動規避,對大部分10釐米以下的較小碎片,則選擇“硬扛”。“艙體內的儀器、櫃子等都能夠拆卸,以便及時對被空間碎片擊穿的艙體漏洞進行修補。同時,我們也將確保太陽能電池等核心部件可維修更換,減少因空間碎片擊中而造成傷害。”包為民説。

  此外,空間站設計了完整的可再生生命保障係統。航太員呼出的水蒸氣會通過冷凝水的方式回收,排泄的尿液也會回收凈化,重新作為飲用水和生活用水使用。

  包為民表示,從2018年我國發射首個核心艙到空間站完全建成,需十幾次發射,其中最主要的發射有三次,即發射核心艙和先後發射兩個實驗艙。若進展順利,中國將于2022年前後建成載人空間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紐約舉行2017軍械庫藝術展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