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年底前實現全國醫保聯網
2017-03-02 08:33:2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布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透露,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當期運作平穩,延遲退休方案將適時推出。醫保聯網、異地就醫問題今年年內解決。

  針對最受關注的延遲退休政策,尹蔚民介紹,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直接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在制定政策時,會非常穩慎地把握。將結合勞動力總量的變化情況和社會保障基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情況,繼續深入研究,適時地推出這項政策。

  目前,社會上有種説法即“延遲退休方案可能跟中國養老金的發放缺口相關”,對此,尹蔚民回應,去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84萬億元,總支出是2.58萬億元,當期結余是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67萬億元,可以確保17個月的支付。這充分説明養老保險當期運作是平穩的,不過可持續運作確實需要引起高度關注。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當時人口撫養比是5:1,現在已經持續下降到2.8:1,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人口撫養比還會發生變化,所以如果不採取有力的措施,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

  在跨省就醫直接結算方面,尹蔚民説,去年年底,除西藏以外,全國30個省區市都已實現了省內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下一步,將在今年上半年實現退休異地安置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年底,實現符合轉診條件的其他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全國醫保將聯網。國家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去年年底已正式上線試運作,第一例已經成功結算。(記者 袁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尹蔚民: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確保十七個月的支付
    2016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連續四年超過1300萬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3月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就業形勢仍然復雜,但是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實現就業局勢穩定。
    2017-03-02 07:54:51
  • 機構養老,增數量更要調結構
    養老機構投資大、見效慢,必須盡早規劃布局,籌措謀劃,這樣才能盡快對接多元的養老需求,讓老人們能夠優雅老去,安享晚年。
    2017-03-01 08:56:15
  • 專家稱養老金改革可借鑒海外經驗
    當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正處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同時也面臨著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如何投資管理養老基金等問題,亟須進行有效的頂層設計來實現養老保險制度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2017-02-21 13:50:39
新聞評論
    寺外的貓
    寺外的貓
    西班牙港狂歡節落幕
    西班牙港狂歡節落幕
    英議會上院要求“脫歐”法案保障在英居留的歐盟公民權利
    英議會上院要求“脫歐”法案保障在英居留的歐盟公民權利
    黑龍江代表團抵達北京
    黑龍江代表團抵達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5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