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尹蔚民: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可確保十七個月的支付
2017-03-02 07:54: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連續四年超過1300萬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3月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就業形勢仍然復雜,但是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實現就業局勢穩定。

  尹蔚民同時透露,去産能過程中的職工分流安置工作總體平穩。化解鋼鐵煤炭産能,涉及28個省份1905家企業,去年已安置72.6萬人。今年化解過剩産能大約需要安置職工50萬人,將繼續把職工安置作為化解過剩産能的首要工作,通過內部分流、內部退養、轉崗就業和創業、公益性崗位托底這4個渠道做好就業安置。

  人口撫養比降至2.8:1

  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影響百姓的切身利益。去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2.84萬億元,總支出2.58萬億元,當期結余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3.67萬億元,可以確保17個月的支付。養老保險基金運作的主要問題是統籌地區之間不平衡。當前養老保險是省級統籌,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差異比較大,高的省份能夠保障50個月的支付,特別困難的省份當期收不抵支、累計結余也基本上用完,差異比較大。造成這一差異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口的撫養比不一樣,高的省份人口撫養比10:1,即10人養1人;低的省份人口撫養比是1.2:1,負擔不一樣。

  中國的養老保險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當時人口撫養比是5:1,現在已經下降到2.8:1。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人口撫養比還會發生變化,所以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就會出現問題。尹蔚民表示:“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要未雨綢繆、進行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採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

  尹蔚民同時談道,在人口老齡化背景下,延遲退休年齡政策對于人力資源有效地開發利用、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這項政策直接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同時這幾年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分流安置的壓力非常大,所以在制定政策時會非常穩慎地把握。“我們將結合我國勞動力總量的變化情況和就業狀況,以及社會保障基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情況,繼續深入研究。”

  降費率不會影響失業人員待遇

  近期國務院部署了一係列降低企業成本的措施,其中包括降低失業保險費率。降費率會在多大程度上減輕企業負擔?會不會影響失業人員待遇水準?

  人社部副部長遊鈞介紹,2015、2016年,國務院連續部署降低養老、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兩年共降低企業成本大約1300億元,成效明顯。今年國務院決定再階段性地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經過初步測算,如果這項政策落實到位,將為企業降低成本大約200億元。他強調,降低費率不會降低失業人員的待遇。首先,這個政策實施的前提是各地必須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穩崗補貼實施到位。其次,這項政策是經過科學測算、充分論證的。降低費率之後,有些地方可能當期出現赤字,但是可以利用歷史結余和省內調劑來解決問題。第三,這項政策是有條件、階段性的,到2018年4月30日,將根據當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就業形勢、基金運作狀況,再研究下一步的工作。

  越來越多的人手上有了社保卡。到去年年底,持卡人數達到9.72億人,覆蓋了我國70%的人口。今年計劃要達到10.5億張,在2020年使我國90%以上的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終要實現人手一卡。目前,社保卡一卡通首先是業務的一卡通,即持有社保卡到人社部門辦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這張卡。社保卡一卡通的另一層含義是地域的一卡通,即持有社保卡跨地域進行業務的辦理,包括養老保險關係的轉移接續通過社保卡辦理,醫保實現全國異地就醫結算。其中醫保方面,去年已在省內實現了異地就醫結算,今年年中將實現異地安置人員的跨省結算,年底符合轉診條件的實現異地就醫結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5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