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房保障服務清單發布 多舉措保障“住有所居”
2017-03-02 07:39:3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對住房保障等八大領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務清單。為更好保障民眾住有所居,《規劃》提出了兩項發展目標:到2020年,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累計達到2000萬套;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達到585萬戶。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張雲 攝

  公租房惠民更直接

  ——積極推進實物保障與租賃補貼並舉

  近年來,公租房已成為解決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以及在城鎮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住房問題的有效途徑。

  《規劃》提出,轉變公租房保障方式,實行實物保障與租賃補貼並舉,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支援公租房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政府對符合條件的家庭給予租賃補貼。完善租賃補貼制度,結合市場租金水準和保障對象實際情況,合理確定租賃補貼標準。

  為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目標,住建部相關負責人在解讀時表示,要督促各地合理確定準入條件,切實將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保障范圍。“各地要根據實際情況,合理確定保障對象住房困難、家庭收入(財産)的具體標準,積極改善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青年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的住房條件”。

  另一方面,《規劃》要求合理確定住房價格。依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保障對象的承受能力以及建設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調整保障性住房價格或租金標準。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棚戶區改造扎實推進

  ——因地制宜做好貨幣化安置

  針對棚戶區改造,《規劃》提出,要將棚戶區改造與城市更新、産業轉型升級更好結合起來,加快推進集中成片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有序推進舊住宅小區綜合整治、危舊住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棚戶區改造政策覆蓋全國重點鎮。

  據介紹,2016年全國已完成600萬套棚戶區改造開工任務,2017年計劃改造600萬套。目前,2017年600萬套棚改任務已分解到市縣、落實到項目。

  在支出責任方面,《規劃》明確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的出資方有三個方面:政府給予適當補助;企業安排一定的資金;住戶承擔一部分住房改善費用。

  伴隨棚戶區改造的推進,一些“新難題”暴露出來。上述負責人指出,一方面,棚改難啃的“硬骨頭”項目越來越多,城中村改造項目佔比越來越大,資金籌措壓力加大;另一方面,隨著房地産市場的分化加劇,推進棚改貨幣化安置要進一步強化因地制宜、分類指導。

  為達到2020年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累計達2000萬套的目標,“十三五”期間,棚戶區改造還祭出了諸多舉措,《規劃》中屢屢提及貨幣化安置。上述負責人列舉了貨幣化安置的3個優點:效率高,動遷居民“出棚”就可以“進樓”,免除了在外過渡安置之苦;其次,有利于化解房地産庫存,還可以拉動當年消費;第三,可較快地改善城市面貌,增強發展支撐能力。

  上述負責人認為,棚改貨幣化安置要“因地制宜”。對于商品住房庫存量大、市場房源充足的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基本實現貨幣化安置;而商品住房庫存量小、市場房源不足的市縣,棚改貨幣化安置工作可以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安排。

  資料圖:圖為“農村危房改造惠民工程”後,甘肅省慶城縣楊垣村村貌。慶城縣委外宣辦供

  農村危房改造再加碼

  ——提高4類重點對象戶均補助標準

  不可否認,農村危房改造是解決農村地區基本住房保障的重要手段,2008-2016年,中央累計安排補助資金1824億元,支援2311萬戶貧困農戶改造危房。

  談及農村危房改造的重點,《規劃》明確要優先幫助住房最危險、經濟最貧困農戶解決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問題。

  可見,農村危房改造的支援措施將更有針對性。《規劃》要求,從今年起,中央財政集中支援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並提高戶均補助標準,各地要加大資金支援力度,完善分類補助標準。

  在出資方面,《規劃》要求農村危房改造應由地方人民政府負責,中央財政安排補助資金、地方財政給予資金支援、個人自籌等相結合。(種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四道保障線織就“幸福網”
    農工黨江西省贛州市委19日在贛州市五屆二次會議大會發言中呼吁:讓“健康扶貧四道保障線”惠及更多貧困人口。2016年,贛州市針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率先實施了新農合、新農合大病保險、農村貧困人口疾病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四道保障線”的健康扶貧,成為全國脫貧攻堅的樣板。
    2017-02-22 01:31:02
  • 公共住房建設為何要採取“混合居住”
    有必要關注居住融合之外的居民、社區的融合問題。要有進一步的策略跟進,以推動不同階層的交往,進而真正實現以居住融合促成功能互補、利益互惠的社會融合與城市和諧發展。
    2017-01-03 09:31:5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5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