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言必信、行必果——國務院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
2017-03-01 15:19: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言必信、行必果——國務院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

  新華社記者韓潔、陳煒偉

  政府工作既要充分體現民意,更要接受全體人民監督。2017年全國兩會開幕在即,國務院1日對外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的落實情況,三十多項硬指標有的達標完成,有的超額完成,繪成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開局答卷”,彰顯本屆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堅定決心。

  主要預期目標完成良好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報告提出一係列主要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良好: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7%。這項工作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去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這項工作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去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為2.0%。

  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這項工作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131.4%。

  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這項工作由人社部負責,去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2%,低于4.5%的控制目標。

  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這項工作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去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

  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

  2016年,我國著力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

  ——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力度。

  報告明確,2016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已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

  報告明確,安排地方專項債券4000億元。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已安排地方專項債券4000億元。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報告明確,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增長12.2%。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已安排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32017.82億元,較上年增長12.2%。

  ——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

  報告提出,2016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這項工作由中國人民銀行負責,去年12月末,廣義貨幣M2余額155.01萬億元,同比增長11.3%。

  報告明確,社會融資規模余額增長13%左右,這項工作由中國人民銀行負責,2016年12月末,社會融資規模余額155.99萬億元,同比增長12.8%。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年,我國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

  在化解過剩産能和降本增效方面,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于職工分流安置,2016年安排500億元。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去年已安排500億元。

  在努力改善産品和服務供給方面,報告明確,推進5萬個行政村通光纖。這項工作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已完成55175個。

  深挖國內需求潛力

  2016年,我國深挖國內需求潛力,開拓發展更大空間。

  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報告明確,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以上。這項工作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實際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15億元。

  報告明確,公路投資1.65萬億元。這項工作由交通運輸部負責,完成公路建設投資1.7787萬億元。

  報告明確,再開工20項重大水利工程。這項工作由水利部負責,實際開工21項。

  報告明確,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000億元。這項工作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已下達5000億元。

  完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億元引導基金,2016年落實500億元。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實際已簽約金額517億元。

  在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報告明確,2016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這項工作由住建部負責,棚戶區住房改造實際開工606萬套。

  報告明確,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這項工作由住建部負責,實際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5公里。

  加快發展現代農業

  去年,我國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在加快農業結構調整方面,報告明確,2016年退耕還林還草1500萬畝以上。這項工作由發展改革委負責,已完成1510萬畝。

  在強化農業基礎支撐方面,報告明確,增加深松土地1.5億畝。這項工作由農業部負責,實際增加深松土地1.5759億畝。

  報告提出,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這項工作由水利部負責,實際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182萬畝。

  在改善農村公共設施和服務方面,報告明確,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這項工作由交通運輸部負責,去年完成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9.256萬公里。

  加大環境治理力度

  2016年,我國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

  在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方面,報告明確,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380萬輛。這項工作由環保部負責,實際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404.58萬輛。

  報告提出,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這項工作由環保部負責,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2.6%、2.9%、5.6%、4.0%。

  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2016年,我國切實保障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

  貧困農戶危房改造任務是314萬戶。這項工作由住建部負責,貧困農戶危房改造實際開工387萬戶。

  在脫貧攻堅方面,報告明確,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去年已下達660.95億元,同比增長43.4%。

  報告明確,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扶貧搬遷建設200萬人以上。這項工作由扶貧辦負責,實際完成124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完成249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

  在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方面,報告明確,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增長9.6%。這項工作由財政部負責,去年已安排160億元,增長9.6%。

  報告明確,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這項工作由人社部和衛生計生委負責,去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每人每年不低于420元。

  報告明確,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這項工作由衛生計生委和國務院醫改辦負責,去年80%的地市已開展分級診療試點。

  報告明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從每人平均40元提高到45元。這項工作由衛生計生委負責,去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全國財政補助每人平均達47.65元。

  在社會保障方面,報告明確,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5%和8%。這項工作由民政部負責,全年城鄉低保標準分別較上年底提高9.7%和17.8%。

  在擴大就業創業方面,報告明確,完成21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任務。這項工作由人社部負責,2016年全國完成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2422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