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圖片故事:習近平心中的北京城

2017年03月01日 13:48:42 來源: 新華網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建設中的北京新機場和通州區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實地查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最新進展。

  距離上一次考察北京市城市規劃建設,過去了整整3年。

  3年前,也是早春時節,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市考察調研。他來到南鑼鼓巷,走進雨兒胡同幾戶人家,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聽取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

  總書記告訴老街坊們,他對這一帶非常熟悉,小時候就在附近長大,冬天常常放學後從雨兒胡同去什剎海滑冰。

  北京有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總書記説,老北京有個説法,大胡同3600,小胡同賽牛毛。現在有統計,登記在冊的胡同就剩下1000來條了,還有一部分在改造拆建。人們常説,現代埃及不是古埃及,現代羅馬不是古羅馬,新北京也不是老北京了。

  如今,作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在習近平這位“老北京”的心目中,北京城該是什麼樣呢?他是如何思考首都未來發展的呢?

  在習近平心中:“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是一張金名片。”

  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發現的西漢路縣古城遺址,是迄今通州區唯一的秦漢城址,對研究北京早期城市發展史具有重要意義。

  2月24日中午,習近平考察了通州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他觀看了在通州出土的“景德鎮窯青花朵花紋象耳瓶”和“陶壺”等文物。總書記説,對北京歷史的醇厚,有了更深的了解。

  通州位于京杭大運河北端。運河文化是通州主要的文化基因。習近平來到大運河森林公園,眺望副中心建設全貌。

  習近平強調,通州有不少歷史文化遺産,要古為今用,深入挖掘大運河的歷史文化資源。

  3年前,總書記曾前往首都博物館參觀北京歷史文化展覽。一個小細節,讓當時在場的記者們記憶猶新。

  就是上面這張照片定格下的瞬間——

  在珍貴館藏文物展臺前,習近平提醒忙著拍攝的記者“小心別碰到,砸了我得負責”。總書記的幽默引來大家一陣笑聲。

  習近平強調,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傳承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是首都的職責,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關係,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在另一次赴外地考察調研時,總書記在談到城鎮化建設時指出,一方面,蓋起了高樓大廈,改變了城鄉落後面貌,另一方面,傳統的品格、特色、風貌也隨之消失了。有的地方是一拆了之,然後再搞假古董,這不是城鎮化的正確方向。我們搞城鎮化,要留得住鄉愁。

  這次考察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習近平再次強調,北京歷史文化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要更加精心保護好,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在習近平心中:“北京城市規劃應該給百姓多留一點綠地和空間。”“城市規劃建設做得好不好,最終要用人民群眾滿意度來衡量。”

  2014年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考察,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展板前,看到綠色越來越多,總書記表示,網上有人給我建議,應多給城市留點“沒用的地方”,我想就是應多留點綠地和空間給老百姓。

  在習近平心中,首都北京的規劃建設,始終充盈著綠色發展理念。

  在這次考察過程中總書記提出,北京城市總體規劃要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

  每次出國訪問,總書記經常會從空中俯瞰所訪國家的城市建設。他説,有些地方城市空間比較舒服,綠地、水源地、城市建築錯落有致。我們的城市發展很快,但不少是高樓林立,水泥森林。人口多是國情,但在新的城市規劃建設上要更加科學合理。

  “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以北京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以解決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房價高漲、大氣污染等問題為突破口,提出解決問題的綜合方略。”總書記的要求非常明確。

  這次到北京新機場調研,總書記專門察看了北京市大興區新機場安置房項目,詳細了解群眾搬遷安置情況。

  他走進一棟樓房,察看毛坯房的戶型結構、施工品質,詢問節能環保、工程進度,了解搬遷群眾安置工作,要求把群眾工作做細致、做扎實。

  在習近平心中:“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這是2014年2月,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走進雨兒胡同一個大雜院的場景。

  正是那次考察時,總書記提出了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一些重要遵循——

  明確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調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優化三次産業結構,優化産業特別是工業項目選擇,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規模,增強區域人口均衡分布,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提升城市建設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品質,形成適度超前、相互銜接、滿足未來需求的功能體係,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高度負責精神,打造首都建設的精品力作。

  健全城市管理體制,提高城市管理水準,尤其要加強市政設施運作管理、交通管理、環境管理、應急管理,推進城市管理目標、方法、模式現代化。

  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品質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産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北京新機場建設正處在關鍵階段。2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新機場建設工地考察。

  航廈是新機場核心工程。習近平戴上安全帽,登上航廈2層工地平臺,遠眺建設工地。

  習近平問:“北京兩個機場如何協調?”“京津冀三地機場如何更好形成世界級機場群?”

  習近平指出,新機場建設非常重要,是北京發展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需要。他説,許多國家提出想要開通或增開到北京的航線,但我們目前條件有限。新機場建設是我們國家發展一個新動力源。

  在習近平心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牛鼻子’。”“建設城市副中心,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環。”

  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時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巨大的係統工程。

  這次在北京考察,習近平專門聽取了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關于北京城市規劃建設情況的匯報。

  總書記用了兩段生動比喻,來説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牛鼻子”這個道理——

  “不能什麼都要,貪多嚼不爛,大小通吃,最後消化不良。”

  “家裏的東西總也得經常清理清理,想買套新沙發,得有地方擺,不能疊床架屋。”

  2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通州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建設現場指揮部,考察副中心建設情況。

  習近平強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不但要搞好總體規劃,還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築物的設計,體現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在習近平心中:“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不斷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前進。”

  3年前考察北京時,第一站去的就是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他指出,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

  今年1月23日,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臨時展館考察時,習近平説,搞好賽區建設規劃最重要。要有大規劃的理念,然後才是專項規劃、分區規劃。規劃工作必須牢固樹立專業思想,按照專業標準來做。

  這次在北京市考察,習近平再次強調,北京城市規劃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問題,把握好戰略定位、空間格局、要素配置,堅持城鄉統籌,落實“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著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不斷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前進。(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報道 文字:霍小光 攝影:蘭紅光、鞠鵬)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