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個別地方官網官微屢現不當言論 信口開河因權力傲慢
2017-03-01 09:11:43 來源: 法制日報——法制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個別地方政府部門官網官微的不當回復説明,某些地方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設、公職人員法治教育都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不當回復會降低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拉遠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杜絕不當回復,關鍵要強化監督,特別是對公職人員言行的監督

  視點關注

  2月27日,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委發布情況通報表示,2017年2月25日古城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古宣發布”回復“你最好永遠別來!有你不多無你不少!”等不當言論的微博截圖,引發廣大網友熱議質疑。對此,古城區委高度重視,相關部門及時介入,經區委研究,決定作出如下處理:對古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和儉、外宣辦主任李國璋採取停職檢查,並進行黨紀立案。責令古城區委宣傳部向古城區委作出深刻檢討,汲取教訓,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近年來,個別地方官方網站、微博發布的不當言論、回復時有出現,由此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設上存在的某些深層次問題。

  信口開河因權力傲慢

  2月25日,國家旅遊局宣布對雲南省麗江市古城景區等3家5A級旅遊景區作出嚴重警告處理決定。

  當天傍晚,麗江市古城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古宣發布”發布微博對此作出道歉。

  記者從網上流傳的相關截圖看到,一位網友對此留言,“永遠不會去的地方就是麗江”。隨後,“古宣發布”對此回復稱:“你最好永遠別來!有你不多無你不少!”

  “古宣發布”作出上述回復後,迅速引發社會各界的關注。

  網絡截圖還顯示,2月26日,“古宣發布”發布了“關于網傳我部官微發表不當言論的聲明”,其中提到,“我部官微僅用于通過正面渠道傳播官方聲音,與網友互動過程中一直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網傳截圖之言並非我部所為”。

  從網絡截圖中可以看到,上述聲明日期標注為“2016年2月26日”。

  對于“麗江市古城區委宣傳部官微懟網友”一事,國家行政學院紀檢監察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認為,不當回復暴露出某些公職人員責任意識有所下降。有權力即有責任,但是有些公職人員對于公共事務的責任心下降,導致胡亂作為。

  “有時候,具體工作人員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情緒失控之類的情形,但無論當時情況怎樣,官方網站、官微上出現一些不當回復都是不合適的,因為官方網站、官微代表著政府機關。”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教授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在某些地方,公職人員的發展理念還不是很清楚。發展、改革的目的是為了人民,但是某些公職人員不知道發展是為了什麼,因此對人民群眾提出的一些願望、要求、意見,不是真正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思考問題、解決問題,而是回避、講胡話甚至對罵。”竹立家對《法制日報》記者説,對于這種現象,當前的監督懲戒機制還不到位。公職人員屬于公眾人物,必須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然而,由于監督懲戒不到位,導致一些公職人員身上出現權力的傲慢、權力的偏見,某些公職人員甚至會産生一種想法,即“我説了就説了,你又能怎麼樣”。

  不當回復損政府形象

  記者查閱近年來媒體公開報道發現,被公開曝光的官方不當回復、“神回復”為數不少。

  今年1月,湖北省武漢市一位市民向媒體反映稱,他瀏覽“武漢通”的官網時,意外發現常見問題咨詢欄出現語出驚人的“神回復”。

  相關截圖顯示,對于問題“武漢通卡如何保管”,相關回復為“你愛咋保管咋保管,關我毛事”。

  媒體還曝光了其他的“神回復”,比如,網友詢問“為什麼網上余額有時與實際余額不符”,回答是“因為你自己太窮係統嫌棄你”。

  另據媒體報道,2014年,有網友質疑湖南省岳陽市東洞庭湖保護區一處垃圾焚燒站無人管理,岳陽市政府門戶網站官方微博在回應時,稱這名網友和另一位轉發的網友是“環保綠茶婊”。

  更早些時候,還有一起引起社會關注的“神回復”事件:有網友在四川省閬中市國土局官方網站咨詢:“請問我們閬中商品房産權都才40年,南充、南部、西充都70年,如果到時40年到期後那房子算哪個的?如何處理?是否意味著現在當一次房奴,40年後還要當一次房奴?”對此提問,閬中市國土局官方網站給予回復:“1、土地管理法規定,住宅最高70年,沒有規定非70年不可;2、40年後,我們是不是還存在這個世界,不要考慮太長遠了。”

  “不當回復會損害政府形象,還會讓矛盾升級,不利于問題的解決。”王敬波説,政府機關應該放低姿態,盡力為公眾服務。一些生硬甚至帶著挑釁的語言,不符合法治政府的定位。

  “這些不當回復説明,某些地方的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設、公職人員法治教育都還沒有完全落實到位。不當回復會降低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拉遠了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所以這絕不是一個小問題。尤其是在如今的全媒體時代,一些公職人員的不當言行被放大,在社會上造成比較大的不良影響。”竹立家説,杜絕不當回復,關鍵是要強化監督,特別是對公職人員言行的監督。目前,這方面的機構、機制、標準都不是很明確。

  樹立起為民服務理念

  “神回復”是當前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設方面存在問題的縮影。

  2016年年底,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發布了《2016年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和《2016年中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調查評估報告》,報告稱,政府網站在資訊發布、解讀回應、開放參與、平臺支撐、網站應用等方面存在不足。

  竹立家認為,地方政府通過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發布資訊和回復市民時,要依法依規,要使用群眾愛聽的語言來回復。對于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必須要講清楚,對錯誤或者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敢于承認。

  “杜絕類似的不當回復,需要推進電子政務發展,要強化對一線工作人員的教育、培訓,提高他們的應對能力,至少要做到比較客觀、比較克制來回答一些問題。不管面對怎樣的問題,工作人員都要保持有禮有節,要帶著責任感進行回復。”王敬波説,“另外,我也知道有些地方的官微實際上是外包出去的,對此要加強管理。有些地方可能將官微等委託給社會組織來運營,但不能就此撒手不管。現在網絡很發達,一件很小的事情都可能觸發、演變成一場危機事件。地方政府官方網站、官微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都與政府機關本身有關。不論是一線工作人員還是地方政府機關,都要真正樹立起為民服務的理念,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避免言語失當、回復不及時之類的問題。”

    法制網記者 杜曉  法制網實習生 韓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網站資訊生態指數”1月榜發布 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表現優異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資訊研究院今日發布《網站資訊生態指數2017年1月榜》,評估結果顯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表現優異,商業網站有較大提升空間。
    2017-02-13 17:16:09
  • 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個別網站存在“應付差事”現象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近期組織開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國各級政府網站抽查,重點對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監管工作和效果進行檢查。北京、廣東、青海政府網站年內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5%以上,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海南和寧夏政府網站年內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
    2017-02-07 12:32:22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4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