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世界注入“確定性”
2017-03-01 09:09: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為世界注入“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 郝薇薇、劉華

  3月初的北京,再次吸引世界目光。即將召開的中國兩會將繼續傳出和平、發展、開放、合作的積極信號,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確定性”。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者……中國對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的意義是確定的。中國資本、中國市場、中國技術在世界各地結出越來越多的發展果實,造福當地。在全球經濟低迷失衡的當下,從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尋找動力,與中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無疑是世界矚望中國的重要考量。為此,越來越多的人樂于聽到中國兩會上傳來“第一引擎”強勁澎湃、穩健有力的聲音。

  2017年,無論對中國還是世界而言,都是一個特殊的年份,世界對中國有著別樣的期待。當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動,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日益抬頭之際,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相繼發表重要演講,深入闡釋中國對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指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方向,贏得世界廣泛讚譽。中國的聲音牽動世界的神經。因此,外界越來越注重從中國共商國是的政治舞臺上聆聽中國心跳,探尋中國方向。

  在人類發展遭遇方向性迷茫的時刻,世界希望汲取中國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當今西方世界,金融危機後遺症仍在發酵。在傳統西方發展模式面臨諸多不確定時,中國道路的確定性自然引發世界更多的關注與思考。外界希望透過兩會這個窗口,觀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和中國模式的奧義。

  今年2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這是繼“一帶一路”之後,中國又一重大倡議成為世界共識。從提供增長動力到提出理念倡議,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不斷“升級”。面對世界期待,中國做好自己的事,實現13億多人口大國的現代化,並為世界帶來福祉,這是中國最大的國際責任和歷史擔當,是中國貢獻給世界的最大確定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4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