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堅守中美關係基石有利于雙方也惠及世界
2017-02-28 21:2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堅守中美關係基石有利于雙方也惠及世界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45年前,中美兩國政府打破堅冰,發表雙方首份聯合公報——《上海公報》,確立一個中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互不干涉內政等中美關係的基本指導原則。這一重要基石,至今仍是中美交往合作的重要遵循,不可動搖。

  45年前,兩國領導人打破長達22年的隔絕狀態,實現“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展現出非凡的戰略眼光和政治勇氣。在近半個世紀的風雨歷程中,中美關係克服各種困難,不斷向前發展。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中美兩國之間的利益更是深度交融、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在相互依存程度如此之深的今天,中美雙方更有必要共同開創互利合作更加美好的局面。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和發達國家,又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有利于雙方,也惠及世界。

  毋庸置疑,中美兩國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各異,既有共同利益又有矛盾分歧。如何兼顧自身利益和對方利益,如何處理自身發展和共同發展的關係,諸如此類的問題,都會影響到中美關係的發展前景。

  堅持中美關係正確發展方向的關鍵,在于緊緊抓住共同利益的主線,牢牢扭住合作這個“牛鼻子”,避免讓矛盾和分歧幹擾兩國關係發展的大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4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