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汽車正火起來,會成為資本的新風口嗎?
2017-02-28 20:29: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2月28日新媒體專電 題:共用汽車正火起來,會成為資本的新風口嗎?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葉健

  “分享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生活中的熱詞。如今,共用汽車被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在上海,數以千計的共用汽車跑上街頭。共用汽車是不是破解“出行難”的神器,又能否成為下一個資本追捧的“風口”?

  上海市嘉定區作為EVCARD的發源地,已經成為共用汽車的試驗田。作為EVCARD最早一批用戶,朱旭雖然家裏有車,仍經常使用共用汽車。

  朱旭一邊演示APP一邊向記者介紹説,新用戶下載APP後,需要繳納一筆押金、線上上傳駕駛證,通過審核後就可以預約共用汽車。用戶在APP上能看到附近哪有車,還能查看這些車的型號、續航裏程等,預約最多保留15分鐘。“我現在去虹橋火車站,一般都開EVCARD,到火車站就有停車位,價格也不貴。”

  EVCARD作為國內最大的共用汽車運營商,早在2013年就開始運營,目前旗下運營汽車約9000輛,其中在上海有約6000輛。

  對于EVCARD的詳細運營狀況,環球車享汽車租賃公司首席市場官黃春華告訴記者,在上海,目前EVCARD車日均訂單為3.75單,訂單平均費用約為二十元,72%用戶人群是21到35歲的年輕白領。

  EVCARD的不便之處,就是必須要到固定的停車位去借車、還車,這和摩拜單車、ofo等公共自行車流行前類似。因此,EVCARD的普及率,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其網點的密集度。

  對此,黃春華坦承,由于上海市區土地成本較高,開辟新網點比較難,所以很難滿足大量市區需求。但在嘉定、金山、松江等郊區,EVCARD設網點要順利得多,因此EVCARD的訂單也主要來自郊區。

  也有共用汽車在借鑒摩拜單車“到哪停哪”的模式,比如因投放賓士SMART而引起關注的“途歌”(TOGO)。不過,有體驗過途歌的用戶告訴記者,這個模式也有問題,“自行車停車基本不收費,但汽車停車基本都收費,要麼就是亂停車吃罰單”。

  途歌也在嘗試“接力單”模式,即上一位用戶直接開到終點附近的另一位用戶那裏,以避免停車費。但是“接力單”模式能否普及,不少用戶也存疑。

  2014年開始,幾乎每一年出行行業都會貢獻一個風口。先是網約車,後是共用單車,那麼共用汽車是否會成為2017年的新風口呢?

  記者採訪發現,從網約車到共用單車再到共用汽車,商業模式越來越重,創辦門檻也越來越高。

  例如程維剛創辦滴滴時,自掏了80萬元就開門大吉,天使投資人朱嘯虎投資滴滴時,也僅花了200萬美元。

  到了摩拜單車,幾個合夥人的投入都在幾十萬元到數百萬元不等。摩拜單車上街前,硬是在工廠裏打磨了一兩年,其門檻明顯比滴滴出行高了一個臺階。後來進入共用單車的,也幾乎少有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多是有積累的團隊。

  如今,共用汽車的門檻進一步攀升。黃春華為記者算了一筆賬,就算摩拜單車每輛成本兩三千元,投入兩三億元也就能造10萬輛,將上海大街小巷鋪得到處都是。但EVCARD新能源車均價近10萬元,兩三個億只夠買兩三千輛,離市場普及還有很大差距。

  而由于監管的限制,共用汽車即使打著共用和環保的旗號,也很難在短期內取得爆發式增長。

  共用汽車本質上屬于租賃車類型。因此,租賃車牌照成了共用汽車的“準生證”,一旦缺失便陷入非法營運的泥淖。黃春華告訴記者,EVCARD所有在運營車輛均為純電動車輛,也全部都有租賃車牌照。

  此前,記者也從上海市交通委獲悉,對于共用汽車,上海市交通委只支援電動汽車,並不支援汽油車。

  所以,真正能夠玩轉共用汽車的群體,遠沒有網約車和共用單車那麼龐大。視野范圍內,以電動汽車制造商為代表的汽車廠商,以神州、一嗨為代表的租車企業,以滴滴為代表的網約車平臺,以及對無人駕駛汽車有抱負的企業,才可能是最終分享共用汽車蛋糕的大“玩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共用汽車 風靡不易
    共用單車頃刻間席卷全國,而共用汽車也在悄悄發展,各個平臺紛紛排兵布陣。在廣州,共用汽車平臺從大學城試點開始,目前已經進軍廣州市區,有車、一度、駕唄、叮咚出行等共用汽車平臺紛紛排兵布陣,TUGO也將在本月27日在廣州上線。
    2017-02-26 10:35:18
  • 共用單車呼喚的不僅是社會治理創新
    作為經濟新業態,共用單車的問題不僅關乎社會治理,還關乎社會經濟的轉型發展
    2017-02-28 08:10:39
  • 一輛共用單車的自白
    從工廠裏被造出來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被告知,曾經前輩們叱吒風雲的時光已不再,現在的馬路擠滿了汽車,常常堵得水泄不通,有時天空還會被霧霾籠罩。如果想通過相隔不遠的距離,地鐵公交無法覆蓋,而如果有了我們的話,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2017-02-24 17:33:34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4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