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先進的海洋地質調查船“雙龍入海”
2017-02-28 19:04: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8日電(記者王立彬)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調查船海洋地質八號、海洋地質九號28日下水。代表我國調查船舶設計制造最高水準的兩艘船“蛟龍入海”,標誌著我國海洋地質綜合調查能力躋身世界前列。

  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鐘自然説,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以海洋六號為核心,由6艘海洋地質調查船組成的船舶體係,形成涵蓋水面、水下及深海的探測技術裝備體係。海洋地質八號、海洋地質九號提前1年順利下水,將有效彌補中國地質調查局船舶年齡過長、性能單一的不足。這兩艘調查船堅持自主設計和建造,踐行大國工匠精神,緊扣海洋地質調查重大需求,瞄準國際海洋勘探制高點,實現了調查船設計建造與固定翼飛機改裝功能優化提升有效銜接。

  據介紹,海洋地質八號總噸6785噸,最大航速大于15節,自持力45天,續航力16000海裏,適用于全球海域,冰區加強B級。這也是世界第一艘六纜高精度短道距地震電纜三維物探船,使我國站上國際海洋勘探領域的制高點。海洋地質九號總噸4350噸,最大航速大于15節,自持力60天,續航力為10000海裏,適用于全球海域,冰區加強B級。該船配置國際最尖端(水深2500米,鑽進160米)中深水鑽探係統。這兩艘船代表了我國調查船舶設計制造最高水準。

  目前,海洋調查船整體水準已成為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象徵。推進海洋地質調查裝備建設,提高我國海洋地質調查船整體研發和裝備配套實力,對完善我國船舶體係、合理利用海洋資源、促進藍色經濟發展、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説,海洋地質八號和海洋地質九號順利出塢,標誌著我國海洋地質綜合調查能力躋身世界前列。

  據介紹,這兩艘船下水後,將進入舾裝和設備海試階段。海洋地質十號計劃在5月初下水,預計今年10月底,三艘調查船可實現入列使用。這將大幅提升我國海洋基礎地質調查與海洋油氣、天然氣水合物等礦産資源調查以及實施“深海戰略”的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中科院海洋所制成海底VR科普係統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承擔的中國科協虛擬現實科技館“龍宮探寶”項目于近日完成,一套基于真實海底照片和資料的海底VR係統將在國內部分科技館亮相,用于海洋科技普及。
    2017-02-27 15:48:55
  • 聯合國機構向海洋垃圾“宣戰”
    在23日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辦的《經濟學人》2017世界海洋峰會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宣布發起“清潔海洋”運動,向海洋垃圾“宣戰”。
    2017-02-23 19:33:38
  • 國家海洋局:中國四艘海警艦船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中國國家海洋局18日在北京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警艦船編隊當天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巡航。官方消息顯示,這是今年2月以來,中國海警艦船編隊第2次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7-02-18 15:44:50
新聞評論
    百花爭艷校園春
    百花爭艷校園春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校園景觀湖撈出1000公斤“野生大魚” 學校請師生免費品嘗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裏約狂歡節花車失控 至少8人受傷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4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