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兩會:辦理好建議提案,政府在行動
2017-02-28 09:20:0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聚焦兩會:辦理好建議提案,政府在行動

  每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提案,政府部門辦理情況如何?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人們很關注這個問題。2月3日,春節過後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聽取了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的情況匯報。

  此次會議指出,辦理好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匯聚眾智、回應民生關切、推進依法行政的重要體現。

  據統計,去年國務院各部門共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873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862件,分別佔總數的91.5%和90.9%,在出臺相關政策措施時吸納了3000余條意見和建議,有力推動了政府各方面工作。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支部書記余梅説,各級職能部門對代表們所提建議反饋及時,落地和實施的節奏也更快了。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余梅結合自己在社區開展居家養老的工作經驗,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醫養結合的相關建議,引起與會代表們的熱烈討論。

  更讓余梅感到振奮的是,當天下午她便接到了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的回復電話,向她介紹溝通醫養結合和健康養老方面的政策和舉措。兩會結束後回到地方,余梅又收到了國家衛計委的函電,進一步向她闡釋了國家在開展醫養結合等相關工作中的思路。

  “醫養結合的話題和衛計委的職責密切相關,因此他們對我的回復特別迅速,也很接地氣。”余梅告訴半月談記者,後來國家衛計委還邀請她前往山東青島,對當地醫養結合試點機構進行實地考察,讓她收獲很大。

  在推動建議辦理過程中,有關承辦單位還主動邀請代表參加跨地域辦理工作,共同為建議辦理工作出主意、想辦法。

  “職能部門正不斷推進有關建議的研究實施。”余梅説,近幾年來她提的很多建議都得到了積極反饋。

  有類似感受的不是余梅一人。全國政協委員、民盟江蘇省委副主委、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在2013年提案中建議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將PM2.5納入政府環境治理的約束性指標,現在已成為考核各級政府工作的剛性要求。此外,他提出的加快智能電網建設、加快建設我國醫養結合養老新體係等建議和提案,都得到了相關部門的積極反饋。

  近期,熊思東正在為今年全國兩會的提案忙碌。“在去年‘長線規劃兒科醫生發展’提案的基礎上,我會繼續關注醫學人才培養科學統籌規劃和預警機制問題,同時思考高校鼓勵大學生創新創業方面的具體舉措等。”熊思東説。

  代表委員們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好評,是與近年來政府完善相關制度、加強督促考核分不開的。早在2015年兩會之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要求,強化考核,使辦理建議提案成為改進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效能。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説,近年來發改委通過完善制度,不斷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規范化水準。具體而言,可歸納為4項制度,即交辦會制度、聯絡員制度、督促檢查制度、激勵表揚制度。與此同時,發改委注重開拓創新,運用現代信息化手段提高辦理效率。

  國家衛計委則成立了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領導小組,2016年2月和11月兩次召開部分代表委員座談會,回復代表委員關切的問題,聽取意見和建議。

  同時,國家衛計委還定期提供政策性文件、資料以及工作簡報給代表委員及民主黨派中央,通過電話、郵件、走訪、座談、調研等多種方式密切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繫;圍繞醫改中受到高度關注的重大課題,邀請代表委員參加調研;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工作臺賬,提高辦理效率,並把辦理工作納入政務評估。

  國務院其他部門也進行了類似的制度建設和平臺建設,為辦理好建議提案打下了堅實基礎。2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提出,把建議提案辦理作為常態化年度重點任務,對建議提案的答復要擯棄空話套話,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承辦單位原則上都要公開答復全文等措施,力爭進一步提高建議提案辦理的品質和實效。(半月談記者 淩軍輝 高皓亮 范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河北衡水二中舉行高考百日誓師大會
    成都發現宋朝監察禦史墓 曾被盜挖
    成都發現宋朝監察禦史墓 曾被盜挖
    上海“最嚴控煙令”3月施行 取消所有室內吸煙室
    上海“最嚴控煙令”3月施行 取消所有室內吸煙室
    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現唯美霧凇景觀
    新疆額爾齊斯河流域現唯美霧凇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