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就《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7-02-27 20:49: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 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 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就《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此,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負責人接受採訪,就《意見》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制定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

  答:制定《意見》,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説有著特殊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首先,從中央的重視和要求看,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加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強化思想引領,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切實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第二,從面臨的形勢和挑戰看,當前,國內國際形勢深刻變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社會思潮多元多樣多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推進,互聯網等新的傳播渠道的迅速發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任務新課題。第三,從高校的職責和使命看,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為此,我們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制定了這個《意見》。

  問: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總體上要把握哪些要求?

  答: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為了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把黨的建設貫穿始終,牢牢掌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二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三是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價值引領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和各環節;四是堅持遵循教育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學生成長規律,把握師生思想特點和發展需求,提高工作科學化精細化水準;五是堅持改革創新,推進理念思路、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創新,增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實效性。

  問:《意見》中對加強思想理論教育和價值引領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意見》提出,一是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切實抓好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學習教育,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學習教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師生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師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三是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教育教學,加強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四是要進一步辦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體係創新計劃。五是要加強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問:怎樣更好地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育人功能?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有重要的育人功能。《意見》著眼發揮育人功能,提出了四項舉措。一是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係建設,積極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係。二是加強哲學社會科學教材編審工作,加快建設一批哲學社會科學專業核心課程教材。三是規范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選用,建立國家優秀教材評選獎勵制度、引進教材選用管理辦法等措施。四是完善學術評價體係和評價標準,健全科研成果評價辦法,規范學術評價方法。

  問:怎樣加強對高校課堂和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的建設和管理?

  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加強陣地建設,同時也要嚴格規范管理。著眼建設和管理並重,《意見》提出,一是要加強對課堂教學的建設管理。充分發掘和運用各學科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健全高校課堂教學管理辦法。二是要加強對校園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的規范管理,加強校園網絡安全管理,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問:在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務工作隊伍建設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加強教師隊伍和專門力量建設,努力形成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門力量。為此,《意見》提出,一是要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養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加強教育管理和紀律約束,引導教師成為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踐行者,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學術品格和優良學風。二是要完善教師評聘和考核機制,增加課堂教學的權重,引導教師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課堂教學上,實施師德“一票否決”。三是配齊建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納入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完善選拔、培養、激勵機制。

  問:如何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創新?

  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氣、入人心。《意見》提出,一是貼近師生思想實際開展工作。建立健全聯繫師生、談心談話制度。二是加強互聯網思想政治工作載體建設。運用大學生喜歡的表達方式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強化社會實踐育人。提高實踐教學比重,加強實踐教學基地建設,廣泛開展社會公益活動。四是在服務引導中加強思想教育。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積極幫助解決師生的實際困難。五是積極發揮共青團、學生會組織和學生社團作用。六是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評價體係。研究制定內容全面、指標合理、方法科學的評價體係,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

  問:如何加強和改善黨對高校的領導?

  答: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證。黨的領導要具體落實到學校治理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意見》提出,一是要完善高校黨的領導體制。堅持和完善普通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切實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二是要強化院(係)黨的領導。進一步發揮院(係)黨委(黨總支)的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院(係)黨委(黨總支)領導班子建設,健全院(係)集體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作的工作機制。三是要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基層黨組織,加強教師黨支部、學生黨支部特別是研究生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宣傳引導凝聚師生的主體作用。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特別是黨的組織生活,認真做好在高校教師、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加強黨員日常管理監督。四是要健全地方黨委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各地黨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到重要位置,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建立部門協作常態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組織協調、社會各方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此外,還對做好民辦高校、中外合作辦學中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3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