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運輸部:鼓勵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推進計程車改革
2017-02-27 19:2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趙文君)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2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交通運輸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布會上表示,網約車是“互聯網+計程車+交通”的一種新的模式。鼓勵地方政府結合實際情況,經過法定程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進計程車行業深化改革。

  “無論是已經出臺的文件,還是正在徵求意見的文件,都是在國家政策的框架范圍之內。”李小鵬説,各城市出臺的網約車具體管理政策都是結合實際作出了新的規定,比如結合人口規模、城市發展、道路交通狀況等實際。

  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有66個城市出臺了網約車管理細化措施,還有127個城市正在公開徵求社會各方的意見。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説,計程車改革是通過增量帶動存量的改革。堅持以乘客為本、堅持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的原則。在制度設計上按照傳統計程車和網約計程車兩個分類管理,逐步實現融合發展的過程。

  劉小明説,傳統計程車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計程車經營權和利益分配機制,改革明確了新增傳統計程車的經營權一律實行期限制和無償使用,不得變更經營主體。對存量,即現有的計程車經營權不得進行炒賣和擅自轉讓,現有的經營權沒有明確具體期限的,或者已經實行了經營權有償使用的,要求城市科學調研、制定過渡方案,合理確定經營期限,而且逐步取消經營權有償使用費。

  “‘份子錢’不是萬惡之源,因為它是一種經營方式。如果收高了,可能就産生暴利;收合理了,這個行業就健康發展;收低了,行業發展難以持續。”劉小明説,關鍵在于份子錢怎麼進行確定。從去年開始,一些城市取消了經營權的使用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

  “提倡計程車駕駛員、工會、企業、行業協會共同協商,合理確定承包費。鼓勵企業通過互聯網技術,更好地實現駕駛員和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的利益分擔和風險分擔。”劉小明説。

  李小鵬表示,計程車改革涉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交通運輸部將密切跟蹤,集思廣益,到一定階段開展評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3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