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殘聯康復部主任胡向陽解讀《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
2017-02-27 18:38: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完善預防機制 提升康復能力——中國殘聯康復部主任胡向陽解讀《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崔靜

  我國目前有多少殘疾人?他們因何致殘?多年的殘疾預防工作成效如何?依舊面臨的困難有哪些?殘疾人康復的需求和服務情況怎麼樣?27日,中國殘聯康復部主任胡向陽結合國務院日前印發的《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讀。

  我國每年新增殘疾人數量較大,超七成為後天致殘

  問:我國目前殘疾人的總體狀況如何?致殘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工業

  答:2006年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顯示,全國殘疾人總數為8296萬人,其中多重殘疾1352萬人,佔16.3%。1987年第一次抽樣調查時,全國殘疾人有5164萬人。

  專家推測,到2050年,我國殘疾人口總規模將達到1.68億。

  根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先天性因素致殘佔9.57%,後天獲得性因素致殘佔74.67%,不明原因或其他因素致殘佔15.75%。後天獲得性因素是致殘的主要因素。

  根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推算,我國每年新增殘疾人主要由人口老齡化、慢性疾病、意外傷害、出生缺陷等因素導致。

  四大挑戰制約我國殘疾預防工作

  問:我國近年來殘疾預防工作成效如何?依舊面臨哪些困難?

  答:殘疾預防有三級預防模式。一級預防是指採取措施消除引發傷病的危險源和危險因素。二級預防是指對已發生的傷病及時進行幹預,防止傷病造成殘疾。三級預防是指採取措施減輕殘疾程度,改善殘疾人功能狀況。

  我國歷來高度重視殘疾預防工作,持續推動制定和完善殘疾預防相關法規政策。例如,通過全面普及脊髓灰質炎疫苗常規免疫接種基本消滅脊髓灰質炎;通過規范耳毒性藥物使用,實施食鹽加碘,加強婦幼保健、耳病防治等工作,我國兒童聽力殘疾、智力殘疾現患率顯著下降;通過將白內障復明手術納入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白內障復明工程等,我國百萬人口白內障手術率顯著提升。

  然而,我國殘疾預防工作也面臨許多挑戰。一是致殘因素復雜,殘疾人數量仍然呈不斷增加趨勢。二是預防措施不完善,專業服務能力、科技創新能力不強。三是殘疾預防工作體係、工作機制尚不健全。尚未建立分工明確、銜接有效的殘疾預防工作體係和機制。四是全社會殘疾預防意識仍待大力增強。

  全流程、全生命周期預防殘疾

  問:破解殘疾預防的難題有何針對性舉措?

  答:《條例》明確了我國殘疾預防工作應當覆蓋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以社區和家庭為基礎,堅持普遍預防和重點防控相結合,並有四個方面針對性安排:

  一是強化政府統一領導。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領導殘疾預防工作,對有關部門承擔的殘疾預防工作進行考核和監督。

  二是將殘疾預防融入所有相關工作。《條例》重在強化相關部門在依法履職過程中的殘疾預防責任,將殘疾預防融入各相關行業的管理與服務工作。

  三是強化監測與資訊整合。《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組織有關部門、殘疾人聯合會實施殘疾監測,定期調查殘疾狀況,分析致殘原因,對主要致殘因素實施動態監測;衛生計生、教育、民政、殘聯等有關部門各司其職。

  四是強化全民殘疾預防責任與意識。鼓勵公民學習殘疾預防知識和技能,及時接受政府免費提供的疾病和殘疾篩查,對職工進行殘疾預防知識培訓等。

  2797萬殘疾人獲得了基本康復服務

  問:我國殘疾人康復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條例》所指殘疾人康復是在殘疾發生後綜合運用醫學、教育、職業、社會、心理和輔助器具等措施,幫助殘疾人恢復或者補償功能,減輕功能障礙,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

  自1988年起,殘疾人康復工作開始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連續制定實施了5個殘疾人事業五年發展規劃和配套康復工作實施方案。截至2015年底,我國已為2797萬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

  不過,我國殘疾人康復也面臨諸多挑戰:

  ——殘疾人康復工作機制有待完善,尚未充分納入相關部門工作職責和基本公共服務,特別是尚未納入醫療衛生工作大局;

  ——殘疾人保障制度還不健全,缺乏有針對性的兜底保障政策;

  ——康復專業人才隊伍總體數量不足、品質不高、職業發展環境不理想;

  ——康復機構規范建設水準差,缺乏有效監管;

  ——康復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社會力量辦康復的潛力尚未得到充分發揮。

  這些問題造成我國殘疾人康復服務總體能力較弱,康復服務水準不高。

  大力規范、扶持殘疾人康復事業

  問:推進殘疾人康復工作今後有何舉措?

  答:《條例》首先明確了政府在殘疾人康復工作中的職責,就是要加強對殘疾人康復工作的領導,合理配置殘疾人康復資源。

  其次,《條例》對康復服務行為進行規范:一是明確殘疾人康復服務的基本要求。二是明確康復機構的法定條件,為事後監管提供依據。三是明確康復工作人員的法定要求,對專業性強的康復崗位從業人員,《條例》還與現行有關法律規定的資格管理制度作了銜接。

  《條例》還強調加大對殘疾人康復服務的保障和對相關事業的扶持力度:一是在醫療保障上,各級政府應當將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障范圍,對困難殘疾人給予補貼和救助。二是在特殊殘疾群體的保障措施上,國家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完善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通過實施重點康復項目為城鄉貧困殘疾人、重度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三是在資金保障、物資支援上,工傷保險基金、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用于殘疾人康復。四是在人才保障上,國家加強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專業人才的培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人社部、中國殘聯部署兩項就業援助活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殘聯21日在太原召開推進會,部署2017年就業援助月和東北等困難地區就業援助專項行動,集中力量為就業困難人員和殘疾人提供更高品質的就業服務。
    2016-12-22 06:06:08
  • 中國殘聯將深化與康復國際的合作
    中國殘聯代表團團長、副理事長賈勇24日在英國愛丁堡舉行的康復國際代表大會上表示,中國殘聯將深化與康復國際的合作,支援康復國際的發展。
    2016-10-26 00:56:36
  • 中國殘聯呼吁各地相關機構為殘疾考生提供必要條件和合理便利
    2016年高考即將來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1日呼吁各地考試招生機構,在保證考試安全和考場秩序的前提下,根據殘疾考生的殘疾情況和需要以及各地實際,為殘疾考生提供必要條件和合理便利。
    2016-06-02 03:27:41
新聞評論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53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