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縣“摘帽”需經過哪些程式?
2017-02-27 18:2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侯雪靜)江西省井岡山市26日宣布脫貧摘帽,成為我國建立貧困退出機制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27日表示,江西省井岡山市脫貧退出程式符合規定。全國其他貧困縣脫貧摘帽也須履行相關貧困縣退出程式後,由省級人民政府批準,才能宣布退出。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4月印發的關于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貧困縣退出應由縣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提出退出,市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初審,省級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核查,確定退出名單後向社會公示徵求意見。公示無異議的,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審定後向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報告。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考核評估司副司長楊煉説,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及相關力量對地方退出情況進行專項評估檢查。對不符合條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式的,責成相關地方進行核查處理。對符合退出條件的貧困縣,由省級政府正式批準退出。

  在貧困縣退出標準上,關于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明確,貧困縣退出以貧困發生率為主要衡量標準。原則上貧困縣貧困發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區降至3%以下。

  截至目前,全國有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片區縣共831個,這些貧困縣在2020年前計劃將全部退出,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貧困縣63公里扶貧路:十一五立項 十三五仍未完工
    這還並不是最主要的難題,“扶貧路”修成“塞心路”,最大的原因還是資金沒有著落。遷清公路計劃投資4.85億元,但國家和省裏的補助資金僅有2.1億元,剩下的2.75個億全靠地方自籌,對于一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來説,這簡直就是個“天文數字”。
    2017-02-26 08:07:15
  • 貴州今年將易地扶貧搬遷75萬人
    貴州省政府近日下達2017年度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據此,今年需要搬遷18.1萬戶75.2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15.9萬戶66萬人;涉及50戶以下、貧困發生率50%以上整體搬遷自然村寨3603個。
    2017-02-25 15:13:38
  • 中央實行最嚴扶貧考核:中科院專家進行第三方評估
    22個與中央簽訂了責任狀的扶貧任務比較重的省(市、區),省與省之間隨機進行交叉考核。通過交叉考核,發現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總結各地好經驗。
    2017-02-25 07:22:2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3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