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白事儉辦,離我們有多遠?--部分農村地區移風易俗調查
2017-02-27 14:1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7日電 題:紅白事儉辦,離我們有多遠?——部分農村地區移風易俗調查

  新華社記者 孫志平、李亞楠、王林園

  煙10元/盒,酒30元/瓶,彩禮不超過6萬元……記者近期在中部農村地區採訪發現,與過去農村鋪張浪費的宴席、節節攀升的彩禮形成對比,一些地方施行的婚宴彩禮清單開始呈現出一股節儉新風。

  3家齊辦事 競相比節儉

  記者近日在河南臺前縣後方鄉後張村採訪,村民張西遠、張憲全、張樹建家春節期間選擇在同一天辦喜事,3家競相節儉辦事,卻不失熱鬧喜慶。

  “煙和酒都準備好了,又退換了。把30元一盒的煙換成了10元的,50元一瓶的酒換成了30元的。”張憲全説,兒子張景圓結婚恰逢當地“喜事新辦標準”出臺,鄉、村幹部前來做工作,鼓勵一切從簡,婚禮當天煙和酒就省了1000元。

  除了婚宴從儉外,張西遠兒子張鵬訂婚的禮金也少了很多。民間媒人方月香告訴記者,以往結婚前的“換手絹”、正式訂婚等環節分別需要6.6萬元、“萬紫千紅一點綠”14.8萬元彩禮,現在彩禮總共6萬元。

  2016年11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下發文件,要求把反對鋪張浪費、婚喪大操大辦作為農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當月,臺前縣出臺河南首個《紅白事標準參照指導意見》,引導性規定彩禮總額控制在6萬元以內、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內、每瓶酒不超30元。

  記者採訪發現,除了河南一些地區,作為全國移風易俗試點省份的山東、陜西積極推行喜事新辦、厚養薄葬,普遍將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建立起紅白理事會等;湖北省每年安排1000萬元,用于獎勵村紅白理事會,並對紅白理事會成員進行輪訓。

  “紅事標準談,為民減負擔”“女大當嫁人生事,莫把彩禮當門面”……臺前縣清東村村醫喬新河喜見婚事變化,創作了一首《岳母大人咱把彩禮談》的歌曲,很快以Rap形式火遍微信朋友圈。喬新河説:“政府這事兒興的可不孬,給莊稼人省了不少錢。”

  “人情不是債,頭頂鍋來賣”

  農民對節儉新風擁護的背後,是近年來部分農村地區受攀比鋪張風氣影響,出現天價彩禮、鋪張宴席等不良風氣,已成為農民難以承受之重。

  據臺前縣文明辦調查,過去農村結婚有80%得向親戚借錢或借高利貸。該縣文明辦主任蔣坤説:“辛辛苦苦一輩子脫了貧,一夜之間又返貧。既讓農村老人負債累累失去晚年尊嚴,也犧牲了年輕人的創業基礎。”

  實際上,農村彩禮節節攀升是近年來才凸顯的新現象。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博士劉成良在贛南農村調查發現,當地上世紀八十年代彩禮才1000元多點,到2005年左右為一兩萬元。此後一路上漲,2010年達10萬元左右,2013年前後漲到15萬元至20萬元。10年間農村彩禮漲幅超過10倍。

  除了天價彩禮之外,鋪張的宴席、沉重的人情,同樣讓農民有苦難言。

  在湘北一些農村,辦酒席風氣較盛。其中以祝壽收禮花樣最多,36歲可以辦壽宴,逢整五、整十也能辦。這樣一來10多年裏僅此一項就可以收禮4次,可謂“三年一小賀,五年一大祝,十年一隆慶”。不僅如此,隨禮的方式上也不斷“推陳出新”。例如,給老人辦壽宴或喪事,如果老人有3個兒子,參加者竟需要給兄弟3人一人一份禮金。

  隨著人情往來風氣加重,收禮名目多、隨禮金額高在部分農村地區越演越烈,“人情債”陷入惡性迴圈。農村還形成了很多俗語:“人把人皮披上,不趕人情是不行的”“人情不是債,頭頂鍋來賣”。

  農村倡儉治奢要從“小氣候”向“大氣候”轉變

  農村地區流行的一些不良風氣,透支著農民家庭的財富,消解了貧困治理的長效成果。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也提出,要加強農村移風易俗工作,引導群眾抵制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人情債等陳規陋習。

  專家認為,表面看,農村紅白事奢辦是攀比心理等因素使然,但深層次折射的是鄉村治理在某些方面的缺位:一方面,基層黨委政府覺得,紅白事鋪張是農民自發形成的“風俗”,政府引導是越俎代庖;另一方面,部分地區農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自治作用未能充分發揮。

  河南輝縣市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認為,移風易俗關鍵在發揮村民自治。“既要有行政引導營造‘軟環境’,也要有村民自治制定‘硬杠杠’。”他建議,要發揮村規民約的作用,引導紅白理事會、民間媒人對農民進行“自治式”約束。

  “移風易俗,事關民生疾苦,是民心所向。”臺前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傳軍表示,地方黨委政府要壓實責任,積極引導,以黨風政風帶民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

  社會風氣的養成還需要輿論大環境的支援。河南通許縣大崗李鄉村醫馬文芳建議,發揮好主流媒體的引導作用,通過樹立一批好家風的典型,宣傳紅白事簡辦的新變化,教育引導群眾,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參與記者甘泉、劉懷丕、孫清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奧斯卡紅毯星光
    奧斯卡紅毯星光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3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