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劃定“生態紅線”保護生物多樣性
2017-02-27 09:4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27日電(記者曹國廠)記者從河北省環保廳了解到,河北對全省136個縣(市、區)涉及的紅線區域逐個進行分解落圖,目前基本劃定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和脆弱區、禁止開發區三大類17小類生態保護紅線區域。業內人士認為,這給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尚方寶劍”。

  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高等植物居世界第三位,脊椎動物佔世界總種數的13.7%,已查明真菌種類1萬多種,佔世界總種數的14%。我國是水稻、大豆等重要農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樹的主要起源中心,果樹種類居世界第一。

  然而,近幾十年來,隨著城鎮化、工業化的快速發展,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係統退化,物種瀕危程度加劇、遺傳資源不斷喪失和流失,生物多樣性受到威脅。

  河北省環保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調研員侯金池説,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條件,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也是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的保障。劃定“生態紅線”和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通過嚴格土地規劃和利用,可從根本上減輕生態係統受到的來自城鎮化和工業化的壓力,從而減緩生物多樣性喪失。

  “生物多樣性是生態文明的基石和本源,是生態平衡的前提。”河北省林業廳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管耀義説,城鎮化、工業化加速使物種棲息地受到威脅,生物資源過度利用和無序開發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加劇,環境污染對水生和河岸生物多樣性及物種棲息地造成影響,外來入侵物種和轉基因生物的環境釋放增加了生物安全的壓力。而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等于給破壞生物多樣性行為的實施者戴上了“緊箍咒”,同時,也給生物多樣性保護主體提供了一把“尚方寶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貴州梵凈山現霧凇美景 宛如仙境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曼聯奪得聯賽杯冠軍
    孩子們的狂歡節
    孩子們的狂歡節
    奧斯卡紅毯群星閃耀
    奧斯卡紅毯群星閃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3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