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周大事兒|防范冤假錯案 最高法出大招

2017年02月26日 14:55:33 來源: 新華網

  冤假錯案怎麼破?最高法出大招;食藥監管更嚴格,劍指“潛規則”“老大難”;去年一些熱點城市的房價上升較快,今年房價走勢如何?麗江古城等景區遊客投訴率長期居高不下,急需整治……一周又要結束了,本周發生了哪些大事?哪些值得關注,哪些與您息息相關?

資料圖

  【法律法規】厲害了最高法,防范冤假錯案出大招

  最高法21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將積極構建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格局,健全落實證據裁判、非法證據排除、疑罪從無等法律原則的法律制度,推動建立健全冤假錯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時糾正機制。

  最高法明確,應堅持證據裁判原則,認定案件事實,必須以證據為根據;堅持非法證據排除原則,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堅持疑罪從無原則,認定被告人有罪,必須達到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的證明標準;堅持程式公正原則,通過法庭審判的程式公正實現案件裁判的實體公正。[詳細]

資料圖

  【食藥安全】食藥監管更嚴格 處罰更嚴厲

  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提出了哪些“小目標”?如何保障人民群眾“十三五”飲食用藥安全無憂?21日,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和《“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明確要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把控,細化全過程式控制制、全鏈條監管。

  針對食品行業使用工業酒精生産酒類食品、使用工業硫磺熏蒸食物、違法使用瘦肉精等“潛規則”問題,以及藥品臨床數據造假、打擊懲處力度不足等“老大難”問題,食品和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強化專項整治、加強稽查執法、推動行刑銜接、推動食品藥品違法行為入罪等措施,強調所有違法行為都要處罰到人。[詳細]

資料圖

  【住有所居】陳政高:抑制房地産泡沫 防止大起大落

  未來房價走勢如何?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有無時間表?房地産稅推進工作進展怎樣?23日,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和副部長陸克華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預計今年一季度房地産價格會繼續趨于穩定。建立房地産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意義重大,有利于抑制房地産泡沫,防止出現大起大落,實現房地産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另外,今年要加快房地産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有關部門正在按照中央要求開展工作。[詳細]

資料圖

  【旅遊景點】麗江古城等3家5A級景區受到嚴重警告處分

  遊客投訴率長期居高不下,遊客人身財産安全事件頻發,屢屢造成社會嚴重不良影響……25日,國家旅遊局對雲南省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極地館等3家5A級旅遊景區作出嚴重警告處理決定。同時,宣布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柴河旅遊景區等20家景區新晉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詳細]

  圖表:國家衛生計生委:前期H7N9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新華社記者 孟麗靜 編制

  【健康關注】衛計委:前期H7N9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我國處于人感染H7N9疫情高發季節,不過,24日,國家衛計委透露,前期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已得到有效遏制。13日至23日,我國內地11天累計報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疫情趨于穩定。據此前統計,6日至12日7天,全國報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目前,各地相關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詳細]

資料圖

  【教育熱點】2017年19個大城市實現100%小學就近入學

  22日,教育部印發《關于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19個副省級以上重點大城市各區(縣)要實現100%的小學、95%的初中劃片就近入學。經審批的初中特長招生比例,控制在區(縣)初中總招生人數的5%以內。

  通知要求,各地要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群眾擇校衝動強烈、“學區房”問題突出的地方,穩妥推進多校劃片,新舊片區變化要設置合理的過渡期限。要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並向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傾斜。[詳細]

資料圖

  【駕照新規】中國與法國將實現駕駛證互認換領

  夢想自駕遊法國的小夥伴們終于可以如願了!21日,中國公安部與法國內政部在北京簽署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法蘭西共和國雙方承認對方核發的有效駕駛證,一方準許持有對方國家駕駛證的人員在其境內直接駕車或者免試換領駕駛證。互認協議將自雙方簽署並完成國內法律確認手續之日起90日後生效。

  此前,中國已經實現與比利時、阿聯酋兩國的駕駛證互認換領。目前,正在積極推進與其他國家駕駛證互認換領工作,進一步擴大互認換領范圍,提升我國駕駛證國際認知認可度,方便中國公民出境駕車。[詳細](薛濤 綜編 據新華社等)

  往期回顧:

  一周大事兒|“純綠色”“無污染” 我可能看了假廣告

  一周大事兒|自己手機裏這些錢竟在為別人賺錢!

  一周大事兒|網購退貨有新規 買奶粉可更放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963721